新華網 正文
廣東:凝聚文明力量 奪取戰“疫”勝利
2020-03-10 10:32:2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摘要

  廣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和人員流入大省,抓好疫情防控的擔子很重,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的責任更大。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廣東各級文明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充分發揮精神文明教育凝聚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堅持黨員引領和模范帶動相結合,文明實踐與志願服務相融合,宣傳引導和實踐養成相促進,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構築思想基礎、凝聚精神力量。

  3月2日,鐘南山院士為“火線入黨”的醫護人員領誓,並勉勵新黨員:“在這個時候,正是需要我們黨員站出來的時候!”資料圖片

  關鍵詞:模范引領 文明實踐 弘揚新風

  社會文明像是空氣,它承載的不僅是對病毒的抵抗力,更是秩序、是責任、是溫度,是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力量。

  凝聚文明力量,方能奪取戰“疫”勝利。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東省文明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社會宣傳和精神文明教育,用文明築砌疫情防控“防火牆”。2月8日,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印發《關于加強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推出“廣東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12條”,發揮黨員幹部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帶動作用,強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陣地平臺支撐,推動各級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率先垂范,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用文明築砌戰“疫”防火牆。

志願者在為一線醫護人員義務理髮。資料圖片

  1.模范引領 為抗疫樹立道德標桿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名模范就是一個標桿。

  3月2日,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舉行粵鄂遠端視頻連線,為兩名堅持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同志舉行“火線入黨”宣誓儀式。面對黨旗,作為一名有著55年黨齡的老黨員,鐘南山院士領誓並勉勵新黨員:“在這個時候,正是需要我們黨員站出來的時候!”

  汕頭市志願者開展入戶防疫宣傳,普及防控知識。資料圖片

  鐘南山,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首屆全國道德模范,17年前就因衝在抗擊非典疫情第一線而享譽全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位84歲的耄耋老人再上火線,為科學防治出謀劃策、英勇奮戰。

  “有鐘南山的話,我就放心了”“鐘南山説動再動”……群眾用樸實的語言道出了對醫者仁心的敬佩、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對黨員模范的信賴。

  為關心關愛醫務工作者,更好發揮先進模范的帶頭作用,2月21日,廣東省委宣傳部發出《關于進一步加強戰“疫”醫務工作者先進典型宣傳工作的通知》,部署從新聞、網絡、文藝、社會等層面全方位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分批分次組織開展“南粵楷模——致敬最美戰‘疫’醫務工作者”選樹宣傳活動,近期將首批推選10名戰“疫”醫務工作者為南粵楷模,同時要求各級各類先進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文明家庭推選注重向戰“疫”一線先進典型傾斜,為全社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樹立道德標桿。

  切實加強對戰“疫”醫務工作者及各類道德模范的選樹宣傳推廣,有效引導了廣大幹部職工學習先進,立足本職本崗,積極投身抗疫戰場。廣州組織第二屆全國道德模范趙廣軍開設網絡直播課程,宣傳正確防疫理念,對社區居民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惠州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趙喜昌自創防疫快板,以平實接地氣的方式傳播防疫科普知識;省國資委支援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吳漢傑發揮藝術專長,創作一批廣東交通人戰“疫”美術作品,以藝術溫潤人心;深圳海關發揮文明單位表率作用,廣大幹部堅守國門,嚴防病例輸出輸入,做好防疫物資通關保障,“中國好人”、深圳海關紀檢監察幹部隋雙戈主動請纓赴港口一線,參與完成抵深郵輪6000余名乘客和船員的入境檢疫工作。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目前,廣東共有省級以上時代楷模、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近200人,“中國好人”481人,“廣東好人”逾千人,從基層黨員幹部中涌現的身邊好人、最美人物扎根城鄉一線,遍布各行各業。面對疫情防控這場“大戰”“大考”,他們牢記初心使命、彰顯模范擔當,以自身的實際行動激發全社會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2.文明實踐 志願服務傳遞價值導向

  “十分感謝你們,向我們這些滯留在外的旅客伸出援助之手……讓我們有一個溫暖的港灣。”疫情發生後,湛江市徐聞縣的志願者為100多名來自重點疫區的旅客提供生活服務、送上關懷,讓身在異鄉的旅客感受到家的溫暖。

  1月24日起,廣東省文明辦、省民政廳、團省委、省志願者聯合會等先後發出倡議,號召廣大志願者行動起來,助力奪取疫情防控鬥爭勝利。

  黨旗紅引領志願紅。在各級黨組織的帶領下,全省1萬多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統籌協調各方面資源,廣大志願者迅速集結,火線參戰。

  一道道身著紅色馬甲的身影出現在城鄉社區、交通要道、工廠車間,在協助防控科普宣傳、落實一線後勤保障、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助力有序復工復産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各地積極組織志願者為居家隔離人群提供“線上下單、線下跑腿”服務;東莞組織志願者為醫務人員、公安幹警“愛心義剪”;江門臺山志願者堅守交通站點,日均核查車輛8000余輛;珠海等地組織志願者到府探訪獨居老人、殘障人士,為他們送上特別關懷。

  春節假期過後,廣東各地各級黨組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保障復工復産。2月5日以來,每天早晨8點至晚上8點,19歲的志願者陸雅琪和她的媽媽鐘秀芳,都會出現在江門市舒而美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車間裏,和其他志願者們一起加工醫用口罩。在韶關仁化,3000名黨員志願者走進農村開展鄉村清潔活動、指導農戶抓好春耕生産;清遠清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送科技、科普知識下鄉,搭建起農民連線專家的農技網絡課堂。

  廣大志願者在前方奮勇戰“疫”,各級黨組織在後方保駕護航。《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政策文件,為志願者安全有序參與防控提供了明確指引;一批批防護物資、愛心餐食及時送達,讓熱心人也能感受到溫暖;保額數千萬元的專項保險,進一步為志願者免除後顧之憂;在精神文明建設評選表彰活動中,對防疫工作者給予特別關注,更加凸顯了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鮮明價值導向。

  為進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在學雷鋒紀念日到來之際,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等8個部門聯合開展2020年學雷鋒全民志願服務行動月係列活動,聚焦行業領域、村居基層,從助力復工復産復學、關愛抗疫工作者、扶貧幫困、科普宣傳等方面推出係列專題志願服務項目。截至3月3日,僅在廣東“i志願”係統上記錄的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伍就達4600余支、上崗志願者超十萬人,開展志願服務項目4.9萬余個,累計服務時長超286萬小時。

  3.弘揚新風 用文明築砌戰“疫”“防火牆”

  “村口的小喇叭天天響起,我家小孩都會背防疫順口溜了。”連日來,防疫科普知識通過近30萬個固定廣播和流動廣播點位,以群眾熟悉的鄉音土話傳遍廣東各地田間地頭、村頭巷尾。

  早在1月22日,廣東省委宣傳部、省衛生健康委就聯合發布第一條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宣傳片,在全省各級電視臺黃金時段及網絡媒體廣泛播出,第一時間引導群眾重視疫情,加強自我防護。

  1月23日晚,廣東在全國首批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地紛紛宣布取消人員密集的年俗活動,引導群眾“紅事停辦、白事簡辦”,多維度開展宣傳動員,多舉措培育文明新風,激發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思想自覺和內生動力。廣州已舉辦了65年的迎春花市,頭一次提前在除夕當天18時前結束;茂名暫停已有一千多年歷史“年例”習俗,近兩千萬名鑒江流域和雷州半島民眾取消拜訪聚餐。

  與此同時,珠三角9市5.6萬輛巡遊計程車統一張貼“四要八不”文明公約,駕駛員主動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安全文明出行;各地餐飲企業通過多種形式開展“禁食野味”宣傳;廣東省文化館推出“百姓舞臺”“數字展館”“口袋非遺”等,做到線上文化活動不打烊……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文明引導行動因時因地制宜開展,推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成為南粵大地一道亮麗風景。

  在全方位的宣傳動員下,注重體育鍛煉、關注心理健康、拒食野生動物、使用公筷公勺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3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條例》正式實施,明確規定愛護野生動物,拒絕傷害、捕捉、獵殺、買賣和食用受保護的野生動物,拒絕買賣、使用非法野生動物制品。

  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委宣傳部牽頭成立多部門參與的疫情防控社會宣傳工作小組,推動基層建立“村居兩委幹部+網格管理員+X”工作機制,走近群眾身邊普及防控知識、疏導心理壓力、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啟用140多萬個電子屏、移動終端高密度滾動刊播防疫視頻,日均刊播超7000萬次,各地張貼宣傳海報、橫幅逾900萬張(幅),發送疫情防控提示短信近100億條。

  文明提升素質,精神凝聚力量。面對疫情大考,廣東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積極組織黨員幹部擔當作為,既做好治病救人、防止病毒傳播蔓延,更關注移風易俗、提升社會公德水準,用文明凝聚戰“疫”正能量,展現了新時代共産黨人的精神風貌。(記者 羅旭 吳春燕 通訊員 李浩淩 許思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廣東:凝聚文明力量 奪取戰“疫”勝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