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面試的“酸甜苦辣”
2020-03-10 07:41:2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雲面試在疫情中悄然“壯大”,宅在家中就能找工作,不用四處奔波,無需採買行頭。這一切看上去很美,但這種低成本招聘在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讓一些招聘企業感覺有些摸不著頭腦。

  上海一家企業從2月10日開始雲面試,迄今其採購經理職位的5個候選人有3個拒絕了offer。盡管這已經是目前環境下的最優解,但人力資源專員孔麗還是感到自己的很多努力白費了。

  “因為線上面試成本低,offer拒絕率比往年高了很多。”孔麗説,很多人在家認為反正是次機會,只是嘗試一下,至于是否真正與意向匹配,並沒有考慮清楚。等到後來招聘人員覺得他還不錯時,他可能會因為一些原因,不接受offer。

  孔麗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大型新能源外企,招聘職位受疫情影響不大,今年的招聘方案依舊按照年前規劃好的來。一般情況下,要進入這家企業需要經過5輪考核。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從電話溝通到安排業務部門面試,從上海到北美總部視頻面試一步步推進,再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和需求設計薪資方案,整套流程下來要花費不少時間。但現在因為疫情,招聘計劃需要調整。

  在求職者看來,這家企業平臺很好,行業有前景,但薪資相對不高,工作強度大,而且距離市區要2小時左右的車程,性價比不算高。

  線上面試雖然帶來了便捷,卻也模糊了到場代表的誠意。孔麗説,在以往,如果要看候選者的求職意願是否強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他們是否到現場。如果候選人在嘉定區,上午10時面試,從家裏開車就要兩三個小時,有人會為了這個工作機會,提前一晚到公司附近訂酒店,這樣就會知道他肯定是很看重這個機會的。包括很多蘇州、杭州的候選人,孔麗會建議他們到上海來面試,如果他珍惜這次機會,就會來,這樣的候選人成功率也比較高。

  安徽的一家大型教育公司也發現了類似問題。在招聘市場、銷售崗位時,面試官反饋候選人並不是很重視,從著裝等線上的準備程度來看,效果不是特別好。該企業人力資源相關人士表示,求職者的意願度等各方面跟線下面試還有一些差距。

  為了更精準地篩選候選人,孔麗決定把對候選人性格心理等的綜合考察放到前面進行,然後再決定是否推薦到業務部門面試。

  在前期電話溝通中,他們會聊得更深更久。比如,對于常常出差的崗位,要仔細了解候選人的家庭情況。自己和家人是否在上海,孩子多大?同時提前告知可能的風險:你能否接受這個范圍的薪資?這樣的工作強度,再加上照顧家人可能身心會比較疲倦,有沒有考慮清楚,現在是迎接這樣的挑戰的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嗎?

  面對疫情,本打算換工作的職場人也調整了求職計劃,選擇趨于保守,比如不跳槽,或就近求職。根據智聯招聘今年2月的調查數據,34%的求職者處于觀望狀態,認為一切都還不能確定,26%的求職者選擇在本省市找工作機會,12.2%受訪者明確表示放棄去外省市求職的念頭,還有12.9%的人直接放棄原本換工作的打算。

  孔麗原本在春節前和一位候選人談好了offer,準備年後讓他入職。但是候選人所在的寧波是疫情重點城市,在家隔離14天後,到上海還要再隔離14天,候選人覺得花費太多時間,後來選擇了離家近的公司。

  “如果知道有這種事情發生,我也不會辭職了。” 疫情發生以來,在上海工作的90後張蓓已經花光了所有的存款,現在有些焦慮。張蓓春節前辭職了,最初,她打算花上個把月找個滿意的工作。但投出簡歷後,3周裏,張蓓只接到了兩個電話。而去年求職時,一周每天至少有兩個面試。

  現在每月還有房租要付,4月又可能遇到求職高峰,僧多粥少,她決定調整心理預期,盡快解決工作問題。3月的第一周,她找到了工作。雖然新公司所在的行業比較冷門,但公司規模不小,成立的時間也很久,比較有保障。“如果是個創業公司,我可能不會考慮。”張蓓説。

  有統計表明,疫情影響下,規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業與20-99人的小型企業在招聘數佔比和投遞數佔比上,都較去年同期有所收縮。但環比看來,招聘職位數分別較疫情初期有所上升,反彈勢頭較強。

  對中小微企業來説,降本增效是疫情期間招聘的主要考量。第三方平臺推出的視頻面試、雲選才等服務,雖然節省中小企業的招聘展位費、差旅費等,但中小微企業的相對抗風險能力仍然讓求職者心存顧慮。

  據悉,四川省推出了政策組合拳,通過為企業減負來穩定就業崗位,通過獎補來擴大用工需求,通過幫扶來拓寬就業渠道。目前,各地正逐步推出“政策包”,從社保、稅收、穩崗補貼等方面助力用工企業渡過難關。

  (應採訪者要求,孔麗、張蓓為化名  見習記者 張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雲面試的“酸甜苦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8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