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成功發射第54顆北鬥導航衛星 5月將完成全球星座部署
2020-03-09 22: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昌3月9日電(李國利、楊欣)9日19時5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鬥係統第54顆導航衛星。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後續將進行變軌、在軌測試、試驗評估,適時入網提供服務。

(科技)(1)我國成功發射第54顆北鬥導航衛星 5月將完成全球星座部署

  3月9日19時5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鬥係統第54顆導航衛星。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後續將進行變軌、在軌測試、試驗評估,適時入網提供服務。 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這是北鬥三號第29顆全球組網衛星,同時也是第2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此類衛星在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上發揮關鍵作用。

  北鬥係統建設先後經歷了北鬥一號係統、北鬥二號係統、北鬥三號係統三個階段。目前北鬥一號4顆試驗衛星已全部退役,從北鬥二號首顆星起算,我國已發射54顆北鬥導航衛星,距離北鬥三號係統建成僅一步之遙。

  北鬥三號係統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3顆地球靜止軌道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組成。據了解,今年5月將按計劃發射最後一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屆時北鬥三號全球星座部署將全面完成。

(科技)(2)我國成功發射第54顆北鬥導航衛星 5月將完成全球星座部署

  3月9日19時55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鬥係統第54顆導航衛星。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這次衛星發射任務,從1月9日衛星進場到3月9日發射實施,全過程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進行。2月初火箭出廠起運,按原定運輸路線需途經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地區,後改道運輸,運抵時間比計劃晚了兩天;火箭、衛星試驗隊有數十名隊員在年前已離開駐地正常休假,不能返回繼續執行任務;發射場面臨多批次、多地域人員進駐的巨大疫情防控風險。工程各大係統迅速啟動應急工作方案,在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基礎上,優化流程、倒排工期,採取人員包機集體封閉運抵發射場,前方後方遠端視頻進行技術品質把關等措施,實現了疫情防控、係統建設兩個萬無一失、兩個全面勝利。

  此次發射的北鬥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

  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第327次飛行。

  新聞連結:

  北鬥“吉星”高照 距全球組網僅一步之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我國成功發射第54顆北鬥導航衛星 5月將完成全球星座部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