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雨送春歸 “休艙”迎春到——直擊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休艙
2020-03-09 21: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9日電 題:風雨送春歸 “休艙”迎春到——直擊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休艙

  新華社記者林暉、樂文婉

(聚焦疫情防控)(1)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3月9日,由江漢方艙醫院院方認定的最後一名出院患者郭女士(右二)走出醫院。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9日16時許,在微微細雨中,最後一批34名患者從會展中心2號通道徐徐走出,與數天來朝夕相處的醫護人員揮手告別,互道珍重。集結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江漢方艙醫院廣場上的醫護隊員們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

  “經過規范治療,專家組會診確認,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出院標準,準予出院……”每個走出醫院的患者手中,都拿著這樣一份出院證明。自此,江漢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廣場上,有關部門舉行了簡單的休艙儀式。上海、河南、浙江、貴州、山西、內蒙古、雲南等地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旗幟迎風飄揚,大家的服裝各不相同,喜悅的心情卻如出一轍。

(聚焦疫情防控)(2)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3月9日,由江漢方艙醫院院方認定的最後一名出院患者郭女士(前)走出醫院。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據武漢市江漢區區長李湛介紹,從決策到建成,江漢方艙醫院僅用了兩天時間。2月3日下午5時,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開始改建江漢方艙醫院。2月5日下午5時,正式移交武漢協和醫院接管運作,當晚9時,收治了第一位患者。

  “當江漢方艙醫院的旗幟交到我們手中時,我問大家有沒有信心,大家如雷貫耳的回答,我至今記憶猶新。”武漢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胡豫難掩激動心情,“30多天來,大家克服艱難困苦,一往無前、不勝不歸,今天我們可以自豪地説,我們做到了!”

  34天時間裏,江漢方艙醫院累計收治1848人、轉出521人、出院1327人,成為武漢目前開放床位最多、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累計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聚焦疫情防控)(7)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這是3月9日拍攝的江漢方艙醫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斯班 攝

  作為非常時期的關鍵舉措,設立方艙醫院為無數病患托舉起生命方舟。面對病患收治“堰塞湖”壓力,從2月3日起,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推動下,武漢及全國各方救援力量連夜行動,將武漢市的會展中心、體育場館等改造成方艙醫院,集中收治確診輕症病人。

  兩天後,位于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江漢方艙醫院率先啟用,床位數1500多張。“方艙醫院基本上實現了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切斷傳染源的最初目標,是一個創新之舉、有效之舉,為我們日後處理類似情況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大家共同奮鬥的這一段經歷,必將在中國抗疫歷史上寫下光彩的一筆。”胡豫説。

(聚焦疫情防控)(16)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3月9日,最後一批結束工作後從江漢方艙醫院走出的河南醫療隊隊員在出艙後合影。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廣場上,河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禹州市人民醫院護士楊小燕與同事合影留念。一個小時前,她剛值完最後一班崗,走出連續工作了6個小時的方艙醫院。臨出艙前,她和同事們與幾個即將出院的患者唱起《我和我的祖國》,並勉勵他們出艙後在隔離點保持良好心態,迎接美好未來。

  “從2月16日正式進艙開始,我們已經在江漢方艙醫院工作了20多天。今天,方艙正式休艙,意味著這裏所有的患者們都出院了,我們取得了階段性勝利。辛苦了這麼多天,值了!”楊小燕高興地説。

  “大家一定不會忘記這30多天來,我們看到病人出院時的那種喜悅、病人痊愈時的那種激動。”一直堅守在江漢方艙醫院的河南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趙松説:“我們今天休艙了,但還有一段路要走。期待著我們消滅疫情、脫掉口罩,露出面容自由呼吸的那一天!”

(聚焦疫情防控)(6)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3月9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護士曾婭站在江漢方艙醫院治愈患者出口處揮舞國旗,慶祝該方艙醫院休艙。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據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介紹,武漢共有16家方艙醫院,累計收治1.2萬人,已累計休艙14家。余下的武昌方艙醫院、江夏方艙醫院預計將于3月10日休艙。

  “方艙醫院創造了一個中國經驗,這一段歷史將寫在武漢、寫在湖北、甚至寫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史冊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在現場説,“武漢的春天已經來了,相信我們取得最後勝利的日子也不遠了!”

(聚焦疫情防控)(21)武漢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正式休艙

  3月9日,在治愈患者出艙通道值守的醫護人員和安保人員在通道卷簾門降下時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風雨送春歸 “休艙”迎春到——直擊累計收治人數最多的武漢江漢方艙醫院休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8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