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戰“疫”面臨巨大壓力
2020-03-09 17:5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9日電 綜述:歐洲戰“疫”面臨巨大壓力

  新華社記者

  3月第一周,歐洲新冠狀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截至當地時間8日晚,歐洲地區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累計確診病例突破7000,法國累計確診病例突破1000,德國確診病例數也在9日突破1000,其他歐洲國家的確診病例數不斷上升。歐洲醫療係統在戰“疫”中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意大利採取西方最嚴格防控措施

  意大利8日公布的累計確診病例達7375例,較上一日新增1492例。當天,意大利政府宣布封閉疫情最嚴重的北部倫巴第大區及鄰近地區14個省,以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意大利總理孔特當天淩晨簽署封閉令,有效期至4月3日。

  孔特説,除非有工作需要、緊急情況和健康需要,禁止任何人進出倫巴第大區及相關省份。這些地區將關閉所有博物館、文化中心、健身房、滑雪場等公共場所;暫停婚禮、葬禮、體育賽事等活動;職員應盡可能在家辦公;暫不批準醫護人員休假。另外,這些地區將在封閉期間關閉所有學校。在封閉區以外的意大利其他地區也將暫停各種文化及表演活動,關閉酒館、舞蹈學校、博物館及體育設施等公共場所,學校停課至3月15日。

  以封閉令為代表的係列措施是西方各國中最為嚴格的措施,也標誌著意大利對疫情防控的全面升級。孔特説:“我們為這些決定承擔全部政治責任,我們將團結一致戰勝病毒,希望這種緊急狀態早日結束。”

  法德病例數持續增加

  法國公共衛生局8日公布,截至當地時間8日15時,法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1126例,較前一晚公布的數據增加177例,死亡病例增至19例。

  法國衛生部長韋朗當日晚表示,法國仍處于二級防疫階段,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盡一切努力減緩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法國政府即刻起將禁止超過1000人以上的聚集活動,而此前禁令限制的人數是5000人以上。

  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9日8時,德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1112例,較前一日增加210例。

  受疫情影響,德國已取消或推遲舉辦多場展會、體育賽事等大型活動,並禁止醫療防護設備出口。

  醫療係統面臨嚴峻考驗

  隨著疫情擴散,歐洲醫療係統正面臨巨大壓力。

  意大利倫巴第大區醫療危機應對部門負責人安東尼奧·佩森蒂對當地媒體説,醫院現在被迫在走廊、手術室等地方設立重症監護病床,必須清空很多區域來收治重症病例。

  法國法蘭西島大區衛生局長奧雷利安·魯索日前表示,隨著疫情發展,“法國衛生係統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衛生係統的工作重點將放在保護脆弱群體和維持重症監護室的接待能力上,“然而,沒有人能夠衡量未來疫情爆發的規模”。

  曾參與德國流行病疫情防控計劃編制的病毒學家亞歷山大·克庫勒對當地媒體説:“我們需要一個所謂的‘新冠病毒假期’,假期應當有兩周長,在此期間社交應當被壓縮到最低程度,所有大型活動都應該取消,學校和幼兒園都應該關閉,每一個有症狀的人都應該做病毒檢測。”(執筆記者:王子辰;參與記者:陳佔傑、陳晨、田穎、張毅榮、左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綜述:歐洲戰“疫”面臨巨大壓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