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長寒假難適應 換位思考促和諧——教育界人士對家長的建議
2020-03-09 16:5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連3月9日電 題:超長寒假難適應 換位思考促和諧——教育界人士對家長的建議

  新華社記者蔡擁軍

  因疫情帶來的超長寒假,不少家長在感嘆在家帶孩子的艱辛,很多人想:“天哪,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開學啊?”

  教育界人士分析認為,超長假期加劇家庭矛盾非常正常,孩子們可能也在期待“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開學”,這既考驗家庭教育水準,也考驗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而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需要首先提高自己的應對能力。

  請考慮孩子的感受

  “你覺得家無寧日,考慮過孩子的感受嗎?”

  有著28年教齡的大連市第39中學初中教師元延花説:“許多過去不願意上學的孩子,現在也渴望回到學校,他們也在想什麼時候才能真正開學呢。”

  一些家長假期裏感嘆家有“熊孩子”,這種感受很正常。元延花説,孩子放假在家,家庭生活的規律節奏被打亂,課程的選擇也給家長帶來困惑與焦慮,又要操心孩子的一日三餐,擔心孩子的安全、交友、網絡……其實家長也應考慮孩子的正常需求,愛玩、愛動的孩子現在宅在家裏,正常的交往、學習等環境被改變,他們可能也很不適應。

  換位思考才能家庭和諧。元延花説,如果父母太主觀,一味以個人的觀點強壓孩子,不但家庭矛盾會不斷出現,還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所以每位家長都應該理解孩子的天性,考慮孩子的興趣、愛好、需求,增加與孩子的有效溝通。家庭矛盾是可以化解的,親子關係也可以更和諧。

  “沒有人能代替孩子的成長。”大連市第48中學(高中)校長劉長存説:“家長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的、適合學習的家庭環境就足夠了,不要過多嘮叨,不要過多監視。跟孩子多交流,多賞識孩子,想替孩子把所有的誘惑都擋在門外、幫孩子做好一切,這是陷入了嚴重的誤區。”

  大連市沙河口區中心小學校長孫曉燕説,一些家長缺少對兒童認知心理學和成長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産生一定的焦慮情緒,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她認為,超長假期其實是不可多得的親子交流機會,每一位家長都應該學會從孩子的角度甚至老師、校長的角度思考問題,這是教育的關鍵。

  “你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別以為教育孩子就是老師、學校、培訓機構的事,你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元延花説,“愛玩好動的孩子走不出家門,其實更希望得到家長的理解、關愛。這種時候,家長一定不要把自己的焦慮傳遞給孩子,而是要平心靜氣,擔起自己的責任,把孩子的生活、學習安排好,讓孩子保持良好的狀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孫曉燕認為,“家長的言行舉止對孩子的成長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最初的道德教育是在家庭中完成的,潛移默化的影響和無聲的教化將伴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家長的自我形象、威信尊嚴、思想品德、學識才能、語言風格、行為習慣等特徵對子女有很大的影響,家長要是能在假期主動發揮示范作用,對子女的教育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會學”比“學會”更重要

  “一個假期結束,孩子們會有不同的變化。”孫曉燕説。

  孫曉燕認為,孩子習慣的養成是從“他律”到“自律”的轉變過程,他們最應該學會的是“會學”,即善于自主學習、自主管理,“會學”比“學會”更重要。老師不在身邊,父母又要工作,更需要孩子自主學習,因此自律性越差的孩子受疫情的影響會越大。

  劉長存認為假期變長是對學生自主發展能力的一次檢驗:“長假結束後,那些自主發展能力強的學生,不僅學習會保持進度,而且身體鍛煉和廣泛閱讀可能比在校還要好。”他認為,過度責罵、嘮叨對孩子提高自律性幫助不大,反而可能加重親子矛盾,家長要反思自己的榜樣作用發揮得怎麼樣,反思家庭的氛圍怎麼樣,要做孩子的朋友,跟孩子對話,幫助他想辦法自我管理。

  疫情打亂了孩子和家長的原有生活規律,但這也是家長對孩子進行言傳身教的好機會。劉長存説:“什麼時候才能開學,要由疫情防控的情況決定,這種時候家長千萬不能怨天尤人,而是要直面困難,解決矛盾。如果通過疫情和家長的應對能讓孩子明白,矛盾困難客觀存在,攻堅克難才能不斷進步,這將是最好的言傳身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超長寒假難適應 換位思考促和諧——教育界人士對家長的建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