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尚女孩用歌聲傳承鄂倫春文化
2020-03-09 16:5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9日電(記者徐壯)身穿鄂倫春族長袍的謝微老師笑起來有甜甜的酒窩,眼睛彎成溫柔的形狀。她是地道的黑龍江人,一個時尚的女孩,而她卻説她的家在內蒙古鄂倫春自治旗多布庫爾獵民村。

  這個小村有什麼特別?常住人口不過199人,其中157位都是鄂倫春族。他們的祖輩,曾經世代生活在多布庫爾河流域,直到1951年告別遊獵生活。這裏是數量不多的鄂倫春族聚居點之一,而且村民們對這一點倍加珍視。

  因為珍視,所以民族文化生生不息。依靠古老的鄂倫春文化,多布庫爾獵民村被列入“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慕名而來者眾多。

  去年三月,在鄂倫春自治旗大楊樹鎮做藝術老師的謝微偶然被朋友帶來遊玩。看到新奇的樺樹皮制品、毛皮服裝,聽到鄂倫春語的山歌、民謠……鄂倫春的魅力一下子就擊中了這個城市姑娘的心。

  “我被鄂倫春族的獨特民族文化深深吸引,覺得這是一份寶藏。村裏的孩子很怕生,連做自我介紹都嚇得哭。”回憶起初見鄂倫春時的感受,謝老師感慨道。

  一來二去,一股衝動像春天的樺樹芽一樣在謝微心中滋長。“我從小就喜歡唱歌,我又是藝術老師,平常空閒時間比較多。我覺得應該帶著孩子們把鄂倫春的民族文化遺産傳承下去。”

  沒幾天,和村裏幾位幹部一商量,謝微就搬到村裏一間小屋。平時騎個電動車去鎮上上班,空閒時間就邊學習鄂倫春文化,邊義務帶村裏的孩子唱鄂倫春族的歌。

  鄂倫春族沒有文字,只有語言。老人都説,幹活唱歌是鄂倫春族的特色。悠揚的老歌,既描述先輩的喜怒哀樂,也記錄日漸遠去的傳統生活。65歲的何平花老師是獵民村的歌唱家,《心心相印的人》《為鄂倫春舉杯》《高高的興安嶺》……一首一首,老人教得耐心,謝微一遍遍認真學著。

  謝微自己學完新歌,就教孩子們。帶著他們吹鹿哨、吃漢堡、錄抖音。孩子們唱得開心,小謝也覺得滿足,“我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他們天真的笑臉,帶給我很多靈感。”

  于是,在這個傳統的村子裏,謝微組建了一個民族文化工作室。它的成員都是半大的孩子,大多只有六七歲。“我們都支援謝老師來這裏教孩子們唱鄂倫春的歌。”多布庫爾獵民村村主任孟亞靜説,大家對謝微的義舉都十分支援。

  今年大年初一,多布庫爾獵民村第一次自娛自樂辦起了“少兒春晚”,謝老師又義務做起了策劃與導演,還把錄影傳上了網。村裏89歲的老人和6歲的孩子都上了臺,身著民族服裝大聲歌唱。

  “少兒春晚”上,孩子們唱起一首《多布庫爾我的家》,這是謝微自己寫給多布庫爾的歌。歌裏唱道:茫茫的林海環繞著多布庫爾我的家鄉/我愛我家鄉滿山的野花/我愛我家鄉泥土的芬芳/我愛我家鄉漫天的雪花/像我祖先的心靈一樣純樸善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8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