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正在‘化危為機’,推動數字經濟轉型”——訪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
2020-03-09 16:4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3月9日電 專訪:“中國正在‘化危為機’,推動數字經濟轉型”——訪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和IT企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密切合作,大量數字技術産業化加速落地,“中國正在‘化危為機’,推動數字經濟轉型”。

  金堅敏説,2019年數字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已開始發揮新動能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宏觀治理、經濟發展及社會生活帶來了挑戰,短期內確實給産業和市場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不過,他同時表示,在抗疫過程中,數字技術在快速準確發布資訊、維持日常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開展醫療健康事業及恢復産業、經濟活動等方面正發揮著前所未有的作用。

  他認為,這種在非常時期發展起來的數字技術社會化實踐可帶來數字化創新、數字化轉型的巨大機遇,這同時也是數字化經濟大發展的機遇。

  首先,疫情期間的網絡生活將大大提高中國網絡普及率。目前中國網絡普及率約為60%,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本次疫情使中國網絡快速向農村地區、邊遠地區和老年人口滲透。如果中國網絡普及率達到或接近發達國家85%的平均水準,將産生2億至3億新網民。中國不僅可以大大填平“數字鴻溝”,新網民也將成為新的數字消費者。因此,鼓勵和培育資訊消費,應該是恢復擴大消費的優先政策之一。

  其次,疫情期間企業採用遠端辦公係統,並轉變為數字化經營管理模式。中央産業主管機構和許多地方政府紛紛引導企業應用雲技術等數字技術轉變經營管理模式。阿里巴巴、騰訊等大量數字技術公司也加速開發應用解決方案,滿足用戶數字化需求,有助企業提高利用數字化創造價值的能力。有調查報告顯示,面對疫情,中國許多創新型企業已開始思考尋找“轉危為機”的商業機會。

  金堅敏表示,從杭州開始的“健康碼”係統就是地方政府與IT企業合作推出的有效治理手段,兼顧了抗擊疫情與恢復生産生活的需求。可以預期,疫情結束後,中國各地區將加速縮小在數字政府建設方面的差距。

  金堅敏總結説,從網絡普及率的提高、企業數字技術的應用、數字政府的加速推進等動向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將加快中國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步伐。

  金堅敏表示,他期待中國政府出臺的宏觀及産業政策能與全社會的數字化體驗和採集到的社會化數據相結合,推動數字化創新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專訪:“中國正在‘化危為機’,推動數字經濟轉型”——訪日本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金堅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8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