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冀港口聯合開通集裝箱“天天班海上快線”
2020-03-09 16:3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9日電(記者馮維健、王民)記者從河北滄州港務集團獲悉,河北滄州黃驊港與天津港近日聯合推出集裝箱環渤海內支線“天天班海上快線”,為往返天津港和黃驊港的集裝箱船舶提供直達快遞服務,實現津冀兩地船舶入境百分百直靠。

  據滄州港務集團總經理助理王金崗介紹,“天天班海上快線”是疫情當前津冀兩地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攜手打造國際貿易港的重要措施。經雙方協商,本項服務對每航次前200個艙位的支線運費予以全免,對“天天班海上快線”船舶,黃驊港予以優先靠離泊,天津港對港口作業包幹費、庫場使用費予以全免,以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

  為保障“天天班海上快線”服務順利開展,兩地港口集團第一時間向海事、港航、邊檢等部門報告,得到各單位支援。多部門聯合開通綠色通道,大大提高了船舶進出港效率。

  針對船舶入境時間變動性較大等情況,黃驊港和天津港共同建立了快速反應機制,通過甚高頻加強與船方通訊聯繫,並利用AIS係統密切關注船舶航行軌跡,保障了“天天班海上快線”船舶順利直靠。

  船舶靠好碼頭後,碼頭公司迅速組織生産,搶抓作業進度。港口同時加強與各業主碼頭公司溝通,掌握所有在港船舶作業進度及預計完工時間,及時調整全港區船舶進出港計劃,保障“天天班海上快線”船舶完貨及時離泊。船舶在碼頭作業期間,碼頭公司集中人力、設備,提高裝卸效率,船舶實際作業時間較預計時間縮短了17%。

  “天天班海上快線”自開通以來,集裝箱船舶均實現入境百分百直靠,共計進出港8艘次,累計完成吞吐量1753標箱,有力助推了京津冀地區經濟穩定發展,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物資運輸方面,成為一條連通港口和腹地的海上補給生命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津冀港口聯合開通集裝箱“天天班海上快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