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油城”大慶跑出復工復産“加速度”
2020-03-09 14:4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油城”大慶跑出復工復産“加速度” 

  3月3日,大慶高新區的黑龍江省廣利達智能電氣設備制造公司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工人加緊生産。  新華社發

  新華社哈爾濱3月9日電(記者楊喆)“百大項目”建設及時復工,實行特殊“五制”服務,“首席服務員”線上服務……在黑龍江省大慶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疫情之下的一係列舉措,讓這座“油城”跑出了復工復産的“加速度”。

  巨型油罐矗立,工人們來回穿梭進行設備安裝、鋼結構預制……近日,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大慶市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建設現場,各項建設工作正在緊張進行。該項目總投資約116億元,建成後每年可向市場提供350萬噸石油化工産品。

  “目前公司人員到位率達90%以上,我們正在集中力量推進關鍵環節建設,搶抓被疫情耽誤的工期。”黑龍江省龍油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業部經理劉洪超説,為了支援項目順利復工,當地政府部門協調解決了企業人員返工、消毒物資、物料運輸等一係列難題。

  在大慶市,“首席服務員”制度已經存在多年,這些由政府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擔任的“首席服務員”,給各個企業、項目提供全程周到服務。在當前特殊時期,大慶創新“首席服務員”線上服務方法。大慶市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大慶市推出了項目承諾制、審批代辦制、要素服務制、網絡會辦制、領導包保制的特殊“五制”服務舉措,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推動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

  “‘首席服務員’提供了疫情防控方面的指導,編制消殺等防護措施,還幫助我們對接人員返工問題。”大慶豫港龍泉鋁合金加工材項目經理杜澤説,作為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在各方協調下,項目已于2月28日正式復工。

  “作為企業的‘首席服務員’,我和推進專員實行網上‘不見面’服務,做到大部分網絡辦、小部分預約辦、特殊情況現場辦。”大慶高新區管委會新材料産業促進中心主任夏文東説。

  特殊時期,像夏文東一樣的“首席服務員”,非特殊情況不再進駐項目建設現場,而是由“駐場服務制”轉為“要素服務制”,重點是暢通運輸通道,確保物資裝備運輸,員工順利到崗,供電供水供氣保障到位。

  緩繳疫情期間中小企業水、電、氣費用,實行延期申報和稅收減免政策,交通運輸部門推出客運定制服務……大慶市提出多項創新舉措,制訂出臺了二十條實施意見,用務實舉措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截至3月5日,“油城”大慶累計復産工業企業576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復産率77.2%,涉及用工達121190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8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