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一線呼吸治療師:患者的肺部診療“顧問”
2020-03-09 13:32:56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您今天咳嗽好些了嗎?”“大爺,您用上這個呼吸機感覺怎麼樣?”在武大人民醫院東院,呼吸治療師“小馬哥”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小馬哥”名叫馬軍,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之一,也是這批醫療隊裏唯一一名呼吸治療師,被患者親切地稱為“小馬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患者呼吸係統遭到程度不一的破壞,大量危重症患者迫切需要呼吸支援。平時不為大眾熟知的呼吸治療師,在此次疫情一線救治工作中發揮職業特長,為疫情防控做出了積極貢獻。

  作為呼吸治療師,馬軍負責每天跟進患者的肺康復情況,幫助痰液堵塞肺部的患者進行排痰、改善患者呼吸狀況等。而這些工作的開展,很大程度需要借助機器來進行診療。呼吸治療師們通過操控呼吸機,根據呼吸機顯示屏上出現的一些波形和數值,以及患者的反饋,來調節呼吸機的運作參數,與患者的肺形成良性互動。

  “根據患者病情的輕重程度,我們會採取不同的治療手段。比如説,一些新冠肺炎患者伴有低氧血症,而且有痰液粘稠不易咳出,呼吸急促,在鼻導管吸氧不能改善的情況下,我們會採用經鼻高流量吸氧,作為一種無創呼吸支援的形式,其能迅速地改善氧合。對于症狀更為嚴重的患者,我們還會使用無創呼吸機、有創呼吸機等,緩解他們的呼吸困難問題。”馬軍説。

  而針對新冠肺炎感染者的肺功能康復,馬軍會對這部分患者進行每日評估,然後制定相應的肺康復計劃,幫助患者更好地康復。

  來武漢工作中,馬軍注意到,部分患者由于在醫院治療的時間比較長,心理上容易産生抵觸情緒,給治療工作開展帶來了不便。因此,作為患者的肺部診療“顧問”,他更是耐心為患者講解治療方案,開導患者情緒。

  “在給一位老年患者治療時,我們一開始用的是氧療儀,當時情況改善不明顯,老人就不願意再配合了。我就疏導他説,您看現在好多病人都出院了,咱也要加油不是?”馬軍説,後來通過詢問、檢查這位老人的各項情況,換上無創呼吸機後,情況很快得到改善,老人也更加積極配合治療,大家覺得很欣慰。

  3月8日,是馬軍來武漢的第32天。一個月前,他主動請纓加入湖北戰“疫”一線,他説:“作為醫務人員,同時也是一名黨員,哪裏需要我,我就去到哪裏,這是自己的職責所在。”此前,他曾多次參與地震等突發事故醫療救援。

  當下,武漢春意正濃。馬軍説,一切都在慢慢變好。特別是3月4日當天,武大人民醫院東院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是他們來到武漢後出院人數最多的一天,讓全體醫務人員倍感振奮。

  日前,人社部面向社會發布了16個新職業,呼吸治療師便是其中之一。這項許多人眼中陌生的職業,馬軍已經從事了8年,他見證和經歷著這個新興職業的不斷發展。

  “以前我們主要是關注呼吸機的使用、調試情況,現在更多思考怎麼幫助患者肺部康復、肺部物理治療等,不斷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馬軍説,人們對呼吸治療的需求越來越大,隨著人才的不斷涌入,他相信行業發展也將更加係統、規范,更好地造福百姓。記者 黎夢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武漢一線呼吸治療師:患者的肺部診療“顧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