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上培訓 網絡中備耕——內蒙古河套地區春耕見聞
2020-03-09 11: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9日電(記者李雲平)當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關鍵時節,內蒙古河套地區農業科技人員通過微信互動、視頻直播、“空中課堂”等方式進行農牧業科技指導,幫助農民解決生産難題。

  “長與不長在于水,長好長賴在于肥。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這些諺語説的就是肥料的重要性。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話題是肥料使用知識……”連日來,內蒙古磴口縣高級農藝師劉培麗通過網絡直播向廣大農民普及肥料使用知識,並隨時解答農民的生産技術問題。

  正在往地裏拉運肥料的磴口縣巴彥高勒鎮北糧臺村村民郭炳龍聽説有網上科技直播課,就利用休息時間坐在地頭看直播,及時了解相關知識。“專家進行線上直播,我們有啥問題就及時反饋過去,很快就能解決,省得我們打電話或者到府找專家。” 郭炳龍説。

  為讓廣大農民足不出戶就學到農技知識,磴口縣農技人員提前備課,在視頻直播平臺當“主播”,以無接觸方式給農民“面對面”指導,並以農技專家“線上組團”的方式為農戶免費答疑解惑,及時解決他們的生産難點、堵點。“我們組織60多名農技師進行線上直播,同時把直播內容錄制、上傳至網站,農民隨時可以點播、回放。”磴口縣農廣校校長劉彪説。

  關注公眾號,掃描二維碼,點擊“雲學習”……在疫情防控期間,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隨時隨地可利用手機學習種植等技術和政策法規等知識,既安全又方便。臨河區幹召廟鎮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張三明説:“無論在家裏炕頭,還是在田間地頭,隨時都能學技術,‘充電’、生産兩不誤。”

  現在,民主村村民徐曉明坐在家中通過手機瀏覽“空中課堂”網站,輕松學習西瓜、青椒、蕃茄栽培管理技術。“現在種地方法和以前不一樣,必須學習新技術。‘空中課堂’中講的種植技術很實用,手機聽課也很方便,走著、坐著都能學種地。”徐曉明説。

  內蒙古河套地區位于巴彥淖爾市,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被譽為“塞外糧倉”“草原上的菜籃子”。每到春耕時節,當地農民生産技術需求意願強、種類多、內容廣,農技部門培訓任務繁重。

  據巴彥淖爾市農廣校校長張曉虹介紹,市、旗縣區兩級農牧部門組建師資團,不僅舉辦科技講座、開展網絡直播,還設立專家熱線接受農民現場咨詢,確保農牧民生産技術問題“上不過午、下不過夜”。

  臨河區白腦包鎮永勝村種植大戶閆平説:“手機上培訓,網絡中備耕,現在學習農技省時又省力,我們的增收信心很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手機上培訓 網絡中備耕——內蒙古河套地區春耕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