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戰“疫”記:方艙女管家:110噸物資托舉“生命之舟”
2020-03-09 10:04: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武昌方艙醫院再有16人出院、留艙僅161人,離“關艙”的日子愈來愈近。圖為武昌方艙醫院“管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 武大人民醫院供圖

  近日,武昌方艙醫院“管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接受記者採訪。圖為沈嵐(左一)在方艙醫院搬運物資。 武大人民醫院供圖

  3月7日,武昌方艙醫院再有16人出院、留艙僅161人,離“關艙”的日子愈來愈近。

  作為武漢市首個收治輕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艙,該醫院從2月5日至今累計收治1124人、出艙963人。

  近日,武昌方艙醫院“管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接受記者採訪。 武大人民醫院供圖

  “零死亡、零感染、零回頭。”托舉這艘“生命之舟”的除了掌舵的醫護人員,還有傾力護航的方艙“管家”。收集物資402種、6300箱,總重量63噸;出庫4700箱,總重量47噸。一收一發110噸,這是“管家”們32天來的工作記錄。

  2月5日接近午時,第一個病人進入武昌方艙。而于3小時前,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接到通知,將參與方艙建設管理,擔任物資保障部部長,當時“頭腦短暫空白了一會兒”。她繼而意識到:自己要上戰場了。

  3天籌建完畢的武昌方艙由武大人民醫院牽頭組成醫療救治團隊。如何做好500多名醫務人員的防護避免感染、同時保障艙內外2000多人生命健康,是沈嵐等管家們的首要大事。

  緊急籌措各類醫用防護服、隔離衣、口罩、護目鏡、手套、腳套等10多項防護物資,與同事一道為開艙可能遇到的問題設計預案,和患者一起首次走進方艙、熟悉了解內部構造……最初那段時光,沈嵐稱之“驚心動魄”、歷歷在目。

  近日,武昌方艙醫院“管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圖右一)接受記者採訪。 武大人民醫院供圖

  在醫院耗材管理崗位上歷練5年,沈嵐深知合格合規的防護用品,對保障醫護人員健康的重要性。口罩、防護服等重要防護物資運抵方艙醫院,沈嵐帶著同事逐一核對物資的資質,驗收入庫並簽字;對于極少數不符合防護要求的社會捐贈物資,她堅決不允許使用。病人出艙後還要繼續隔離,她會給每一位出院患者送上洗漱用品“禮包”。

  沈嵐身材並不高大,白衣叢中很難一眼尋到其人。抗“疫”時期,沈嵐既是醫務工作者、也是搬運工。每箱重15公斤貨物,她與同事手提肩扛。“方艙醫院是個新事物,如何運轉、如何保障,沒有現成的方案,沒有可參考的流程。只能事情一件件解決、流程一次次優化。”

  近日,武昌方艙醫院“管家”、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外聯絡部牽頭負責人沈嵐接受記者採訪。 武大人民醫院供圖

  這些管家著手制定方艙物資管理制度等一係列管理規范並在其他方艙醫院獲推廣。32天的辛勞、每天工作18個小時以上,52歲的沈嵐感受到了疲憊。“我的工作做到位了,醫護就沒有後顧之憂。”

  沈嵐父母已年近八旬,每天二老都會跟她通電話、問平安。“父母親都是老專家,非常理解和支援我。”她介紹,父親在醫療援非期間擔任過負責人。“我想,他面對困難時的樂觀豁達遺傳到了我身上”。(作者 楊程晨 任藝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武漢戰“疫”記:方艙女管家:110噸物資托舉“生命之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8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