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雯:跟互聯網“賽跑”的法院院長
2020-03-09 07:43:3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初的北京,春寒料峭。當記者在北京互聯網法院見到院長張雯時,她正戴著口罩與同事們商量“虛擬法庭”的研發。

  “有了‘虛擬法庭’,當事人視頻端看到的虛擬法槌、法徽與法院的真實場景一樣,庭審依然莊嚴肅穆。”張雯説,即便在“虛擬法庭”,法官審理案件也需要有“儀式感”。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各地不少法院開始“試水”線上審判。當大家還在“摸著石頭過河”時,2月21日,張雯帶領團隊率先公開發布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庭審規范。

  庭審規范共26條,對線上訴訟的身份認證和賬號使用,線上庭審著裝、環境、禮儀,證人出庭方式、異步庭審方式、庭審筆錄、庭審公開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規范甫一發布,就吸引業界同行的關注。

  “北京互聯網法院是司法改革的産物。經過1年多運作,我們通過13509次、總時長7792小時的線上庭審積累,形成一套線上訴訟技術發展的‘北互模式’。”張雯説,發布線上庭審規范,就是為把“吃螃蟹”得來的經驗,向在疫情中開展線上庭審的其他法院提供參考。

  1990年,張雯從北京大學法律係畢業後進入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工作。她從一名書記員幹起,直至法官、庭長、朝陽法院副院長。在擔任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前,張雯已先後在北京昌平、豐臺兩區擔任區法院院長。

  在30年基層司法工作歷程中,無論職務發生怎樣變化,“當一名常思考、愛創新的法官”是張雯對自己角色的定位。

  剛參加工作時,張雯愛跟老法官們騎單車走街串巷,深入基層一線辦案。“十分鐘的路程,常常走上一兩個小時,一些糾紛就在老百姓家門口化解了。”張雯説,正是那段工作和生活經歷,讓她有了“煙火氣”,也讓百姓情懷融入她的血液。

  正是這種情懷,促使她在公正審判的同時,從不忘思考通過創新機制高效解決糾紛,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在朝陽法院,她率先提出“多元調解”理念,搭建法官助理庭前調解、特邀調解員參與調解、律師主持和解制度的“訴前和解三項機制”;在昌平法院,她又在北京法院率先推出“互聯網調解平臺”,為當事人調解提供切實便利;在豐臺法院,她推出“速裁模式”,大大縮短案件審理周期,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

  30年來,張雯辦理數千起大大小小的案件。她説,法官要善治,能辨識善惡,才能把案件判公、把人心判暖、讓人心從善。

  2018年8月,張雯被任命為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盡管當時的她對互聯網法院幾乎“一無所知”,但她欣然領命,帶領同事組建多個工作組,從基礎建設、電子訴訟平臺搭建、訴訟模式探索,開始從無到有的“創業”。

  北京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姜穎介紹,從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聯網法院挂牌成立至今,這個“24小時不打烊”的法院立案申請總量接近13萬件,實現100%網上申請立案、電子卷宗隨案生成和上訴移轉,線上庭審率達99.6%,電子送達率超過95%。

  1年多的時間,北京互聯網法院從“白手起家”變為“新潮網紅”。姜穎説,作為“掌門人”,張雯傾注了太多心血。

  北京是全國互聯網企業的聚集地,也是互聯網創新高地。作為管轄北京市11種特定類型互聯網案件的專門法院,北京互聯網法院受理的案件很多都是“硬茬”:新型、疑難、復雜。

  而作為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從精通“法言法語”到熟悉“網言網語”,這個轉變並不容易。

  在北京互聯網法院,很多“小年輕”都有被張雯拉著“討教”技術問題的經歷。“張院身上有一股子‘倔勁’,一個技術問題,不弄明白不撒手。當時建平臺時,她一口氣聽了40多家技術公司介紹平臺建設。”北京互聯網法院法官孫銘溪説,“張院也很‘潮’,愛學習,現在好多‘網言網語’比我們年輕人説得還溜,對互聯網的把握很透徹。”

  憑著這股“倔勁”和探究新事物的“潮氣”,張雯審理不少“硬茬”案件。“抖音短視頻案”是北京互聯網法院成立後的第一案,張雯自己擔任審判長,這個判決認定時長13秒的短視頻因其獨創性而享有著作權,案件入選2018年中國法院十大智慧財産權案件;在2019年審理“暗刷流量”一案時,在10多次深入調查的基礎上,明確“暗刷流量”的技術原理,張雯最終判決雙方合同無效,同時判決收繳違法所得,該案入選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及國家賠償案件。

  平地起高樓,唯有勇者行。從傳統法院院長向互聯網法院院長轉型,張雯坦言,這無疑是一次艱難而又收獲滿滿的“創業”。

  如今,北京互聯網法院已成為外賓來華訪問交流的“網紅打卡地”。成立1年多,北京互聯網法院共接待外賓來訪50場,覆蓋六大洲的44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7月31日,在參觀線上訴訟體驗區時,面對琳瑯滿目的技術創新成果,國際法院院長優素福評價:北京互聯網法院“為司法活動的未來樣式奠定了基礎”,這讓張雯倍感自豪。

  在張雯看來,互聯網技術每天都在更新,互聯網商業模式不斷迭代,互聯網生態一直在變革,互聯網法院也必須直面由此帶來的矛盾和糾紛,法官必須像海綿吸水一樣不斷學習,成為互聯網的行家裏手,才能作出好的判決。

  “人生的‘賽道’會變,關鍵看你怎麼去跑。”張雯説,她會一直保持奔跑姿態,和互聯網“賽跑”下去。(記者涂銘、吳文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張雯:跟互聯網“賽跑”的法院院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