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反對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2020-03-08 22:4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堅決反對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一要求突出問題導向,直指作風“病灶”,為各級幹部錘鍊過硬作風、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指明行動方向,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脫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高。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品質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作風。當此緊要關頭,更要加強作風建設,激發幹實事、抓落實的精氣神,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把脫貧責任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在充分看到成績同時,必須清醒看到,脫貧攻堅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不容忽視,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問題時有發生。在一些地方,存在“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突擊式脫貧”“材料式脫貧”等現象,把本該實打實的工作變成了作秀和數字遊戲,讓基層幹部苦不堪言,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只顧“面子”、不要“裏子”的花架子,非但解決不了實際問題,反而虛耗基層幹部大量精力,成為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整治。

  越是打硬仗,越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排除不良作風的幹擾和掣肘,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幹部心無旁騖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貧困群眾面臨的各種難題,都需要基層幹部去落實、去解決。要堅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説“不”,堅決擯棄各種繁文縟節,著力精簡和優化考核督查工作,讓基層幹部能夠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到解難題、求實效、辦實事上來。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幹部幹得很辛苦,工作壓力很大,對他們要多一些關心關愛,多一些理解包容,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現實困難,免除其後顧之憂,進一步激勵他們全力以赴、盡銳出戰。

  打贏脫貧攻堅戰,作風要過硬,本領需高強。貧困地區往往既存在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也存在幹部能力不足的問題。尤其是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的情況下,新老問題層出不窮,對幹部的作風、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的體制機制,加強脫貧攻堅幹部培訓,確保新選派的駐村幹部和新上任的鄉村幹部全部輪訓一遍,增強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能力,在攻堅克難、真抓實幹中交出無愧于黨和人民的答卷。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勝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反對扶貧領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