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多舉措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
2020-03-08 16:1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孫少龍)民政部8日召開全國民政係統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動員大會電視電話會議,提出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等一係列舉措,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

  會議針對當前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提出5項舉措。一是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會同相關部門開展監測摸底確定對象,確保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嚴格落實就業成本扣減、低保漸退等幫扶措施,做好返貧人員救助幫扶。

  二是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嚴格落實“單人保”政策,確保應保盡保;全面落實特困人員、孤棄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群體救助福利政策,實現應養盡養;全面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政策,做到應補盡補;全面落實農村留守兒童、婦女和老年人關愛服務政策,做到應幫盡幫。

  三是動員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在推動社會組織精準對接上再發力,在加快脫貧攻堅慈善項目落地上見實效,在促進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深度參與脫貧攻堅上下功夫。

  四是統籌民政領域脫貧攻堅相關各項工作,持續加強貧困地區城鄉社區治理和基層政權建設,加快推進村規民約制定落實和婚喪領域移風易俗,指導支援貧困地區穩妥有序優化行政區劃設置,繼續做好民政部門牽頭的片區和定點扶貧工作。

  五是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集中發力,落實中央“三個新增”要求,在項目、資金、人才培訓等方面,繼續加大對“三區三州”的傾斜支援和工作指導。

  會議還強調,各級民政部門要扎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要保障好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外來人員基本生活和特殊困難人員基本照料服務需求,做好貧困人口救助幫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民政部:多舉措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工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8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