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色號”,愛美的你應該知道
2020-03-08 10: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3月8日電(記者陳諾)或是女孩、或為人妻為人母,戴上口罩便化身戰“疫”女戰士。堅守在一線的“天使白”、巡查于路面的“守護藍”、活躍在你我身邊的“生機橙”……無數的“她”褪下“紅粧”,把這個春天最美的“色號”披在身上。

  一抹“天使白”:小姑娘成了方艙裏的“大人”

  “希望疫情過後我能再來武漢,來武漢大學看櫻花、去看黃鶴樓、去吃好多好吃的……”3月5日,身著白色防護服的梁盈盈在Vlog裏許下了這樣的心願,此時她堅守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已超過20天。

  2月13日,作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90後”護士梁盈盈和小姐妹胡潔一起,正式進入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開展救治工作。姐妹倆一個人負責一個區,有20多名患者,除了進行藥物治療,同時要負責病人三餐的配送。

  穿著厚重的防護服,還要幫病人穿衣提鞋,送藥量體溫,隨時見到姐妹倆,面罩之下都氤氳著水汽。她倆卻滿不在乎,愛美的她們還在白色防護服上畫上了愛心和漫畫,胡潔告訴記者,“這能調節氣氛,給病人提提氣。”

  前不久,一封患者手寫的感謝信讓姐妹倆激動不已,信中説“你們這些‘90後’平時在我們眼裏是只會在爸媽懷裏撒嬌的小姑娘,而如今你們是撐起方艙的‘大人’了。”梁盈盈告訴記者,每多一位出院病人,她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就多增加一分,“只待摘下口罩那天”。

  道道“守護藍”:女警官長了“婆婆嘴”

  一身藏藍色的警服如今是百姓的“安心服”。3月以來,安徽省當涂縣公安局年陡派出所的輔警劉怡越來越忙了。轄區內不少企業提交復工申請,每家企業報送的職員名單,她都要一一打電話詢問核實,常常一大早出門,萬家燈火時回家。打開家門的那一刻,兩個孩子一起跑出來迎接,親親抱抱中,劉怡一天的疲憊煙消雲散。丈夫一個月前報名安徽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遠赴武漢,她獨自當家,幾乎每天晚上丈夫都會發來微信,劉怡卻回得簡短,她説寫多了怕流露出自己內心的脆弱,“如今我們是愛人,更是戰友。”

  口罩在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河路派出所女警徐夏臉上勒出難以消去的勒痕,“我平時可比這帥氣。”她滿不在乎地説。疫情發生以來,當地派出所配合醫務人員在淮南高鐵南站對出站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資訊登記,對體溫異常人員進行轉運,徐夏已經如“釘子”一般,守在卡點上一個月了,“最多的一天要登記1000多名旅客的資訊。”

  今年是“90後”姑娘董陽從警的第二年,最近她被合肥市望湖派出所的同事笑稱長了張“婆婆嘴”。疫情發生以來,她與同事深入轄區,為居民提供入戶宣傳,在門崗處為進出居民量體溫、檢查出入證等,即便是在單位裏,還止不住“嘮叨”:“做好登記、量好體溫呀”。她告訴記者,這些看似簡單,其實都是細活,“所裏都是些‘糙漢子’,做這些事兒我比他們強。”

  最亮“生機橙”:這座城市正在“蘇醒”

  疫情期間,無數環衛工人默默堅守,橙色成為城市中最有生機的顏色,51歲的黃永榮熱愛身上的這個顏色。

  這位笑眼彎彎的大姐是合肥市包河區的一名環衛班長,負責當地濱湖新區4條主幹道及多條小路,區域內還有6個小區及農貿市場,屬于人口較為密集的區域。春節以來,她每天早上五點半到崗。環衛部門在各小區門口均放置了廢棄口罩專用收集桶,黃永榮獨自承擔起相關消毒工作,“這片小區多,大家經過這裏會把舊口罩扔進桶,多的時候一天得有100來個,桶內及時消毒就很重要。我在班組最年輕,讓其他人去我也不放心,我一個人幹就行。”她説。

  按照要求,路面垃圾桶上、下午各消毒一次,但是黃永榮特意在下午5點增加了一次消毒工作,“我觀察了一下,早晚進出人最多,那時候扔口罩的人也多,多消毒一次,大家更安全一點。”

  隨著復工復産,路面上車與行人都多了起來,還有了“早高峰”,見慣了城市“蘇醒”的黃永榮雖然累,卻也欣慰,“希望街頭能夠盡快恢復熱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這些“色號”,愛美的你應該知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