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目前7800萬農民工已返崗復工
2020-03-08 07:34: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介紹農民工返崗復工等有關情況 各地“點對點”運送農民工共263萬人

  目前7800萬農民工已返崗復工

  3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有關工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工作司司長尚建華表示,隨著復工復産政策的出臺,農民工返崗復工在有序推進。目前返崗復工的農民工達到7800萬,佔今年春節返鄉的60%。

  “從目前返崗復工的流向看,主要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廣東、浙江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到70%,江蘇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約60%。”

  用工服務

  開通兩大平臺提供對接、出行服務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會上介紹,當前重點企業正在開足馬力加快生産,用工規模、用工需求也在同步擴大。與此同時,確實有一些農民工不敢外出、不願外出,有一些在出行方面還面臨困難,企業缺工和農民工滯留問題確實存在。

  她表示,重點企業主要包括:重要醫用物資生産企業,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保障城市運轉相關企業,重要出口企業和農資企業,以及相關配套企業。

  為解決這一問題,人社部大力推進返崗復工的資訊對接服務。

  她説,一是促進返崗。輸入地廣泛收集企業用工資訊,輸出地全面摸排農民工外出意願和健康狀況,雙方同向發力,促進有效對接,支援企業間開展用工余缺調劑,佔8%左右。二是協助招聘。重點是啟動線上招聘。疫情防控期間,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累計發布了各類就業崗位資訊近千萬個,新招員工已成為企業復工復産的生力軍,目前新招聘員工佔企業用工總數64%左右。三是搭建平臺。目前已經開通了兩大求助平臺,分別是面向企業的用工對接服務平臺和面向勞動者的出行服務小程式。企業可以登錄填報返崗遇阻人員資訊,勞動者也可以掃碼填報返崗需求。目前,企業平臺上線了5天,已經有7383家企業填報了資訊,涉及用工需求近6萬個,同步幫助輸出了近9000人。

  此外,人社部提供三項支援。對重點企業開復工,特別是吸納就業困難人員、貧困勞動力的給予補貼;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經紀人組織或者助力返崗復工的給予支援;對貧困勞動力願意外出就業的,給予相應補貼。

  從2月15日至3月7日,各級人社部門已經鎖定重點企業8442家,解決用工需求29.8萬人。

  同時,人社部也將積極推動低風險地區勞動力市場盡快恢復有序運轉,為企業招聘用工、為勞動者求職就業提供更多便利。

  返崗運輸

  預計4月上旬農民工返崗運輸基本完成

  尚建華説,“點對點”服務主要針對已有工作崗位和新確定工作崗位的擬進城務工的農民工。

  “目前多數省份建立了相應的協調機制,制定專門運輸方案,採取包客車、火車、專列、車廂,以及包機等多種方式開展‘點對點’運輸服務。組織方式有輸入地和輸出地政府部門組織的,也有企業集中組織包車的。”

  他表示,截至3月6日,各地合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263萬人,通過“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保證了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介紹,從2月16日全國鐵路開行首趟專列以來,到3月6日,共組織開行專列246列,同時還有包車廂運輸1100輛次,運輸人數達到27萬人次。近期將再安排25列和包車廂99輛,正待開行。開行這些列車的省份涉及全國20多個省市,最遠的有從甘肅到福建的,專列開行裏程達到2500公里。

  他説,主要方向有三個:雲南、貴州、四川至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陜西、安徽、河南至長三角地區,廣西、湖南至珠三角地區。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蔡團結也介紹説,目前,全國已經有四川、浙江、山東、福建等27個省份推行了“點對點”的一站直達包車業務,特別是四川。今年交通運輸部推廣了四川省的經驗“春風行動”,通過實施勞務輸出地“送工到府”和勞務輸入地“接工回廠”的模式,累計組織包車8萬趟次左右,累計運輸農民工約170萬人。同時,交通運輸部有序恢復省際省內的道路客運班線,提供聯網售票、聯程聯運服務,為農民工分散化出行提供保障。初步預計到4月上旬,農民工返崗運輸將基本完成。

  回應

  “點對點”返崗復工人員是否需要隔離?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司長楊文莊介紹,在農民工返崗前,衛健部門要加強宣傳教育。做好行前體溫檢測。加強風險人員排查,阻斷確診、疑似、密切接觸人員等外出。

  他説,國家層面沒有要求參加返崗復工“點對點”的農民工開具健康證明、做核酸檢測,也不需要支付體溫檢測等費用。“不同風險地區農民工出行,要按照分級分類管理的原則,精準施策、科學防控,不能簡單化、一刀切,也不能提脫離實際的過高要求,不能額外增加農民工和基層工作人員的負擔。”

  針對乘坐“點對點”專列或者包車返程的務工人員需要隔離的問題,楊文莊解釋説,乘坐“點對點”專列或包車返崗的農民工,只要行前14天內和在途沒有相關症狀的要盡快復工,不需要再進行隔離。

  他説,對于出現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應立即及時隔離觀察,及時送檢排查。對于確診和疑似病例應當按照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原則及時處置,由此産生的診療費用全部由國家負擔,不需要個人承擔。參加“點對點”返崗復工的農民工,由用人單位提供隔離觀察場所。

  此外,他建議,自行外出的農民工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風險等級,以及應急響應級別。要了解當地社區,以及有關企業的防疫要求,不要貿然行動。到達後,要嚴格執行當地的有關規定,自覺履行隔離檢查義務。

  “健康碼”能否實現全國統一?

  有記者提問,各地的“健康碼”不通用,甚至出現了“碼上加碼”的情況,能否打通這些“健康碼”資訊,老百姓只用一個“健康碼”就能出門?

  楊文莊解釋説,首先,目前不同省份的風險等級、響應級別和防控要求不同。其次,各地“健康碼”生成的標準不一,有的對接國家平臺的查詢介面,有的依據當事人的出行軌跡,有的依據體溫自報。再次,健康碼只能證明受檢者當時的狀況,之後的健康狀況不能簡單地據此做出判斷。

  “一方面‘碼上加碼’肯定不對,另一方面‘一碼通行’的環境和條件也尚不成熟。”

  他表示,目前,國家層面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風險數據服務,各省各部門可以調用查詢全國統一的確診、疑似病例數據庫、密切接觸者數據庫、縣域風險等級數據庫,基本實現了基礎數據的共用互認。在此基礎上,各地結合居民線上提交的自我健康評估及區域性補充數據,對不同風險評分結果的人群進行精準管理,為人員有序流動提供支撐。

  他説,目前,實現省內共用已經沒有問題。同時,也支援推進省際風險評估互認機制,例如廣東、浙江與四川、湖南等勞務輸出大省,都陸續簽訂了省際的勞務合作備忘錄,建立了健康監測互認機制,這種做法都值得肯定和借鑒。(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目前7800萬農民工已返崗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