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冷空氣返場打斷多地回暖勢頭 南方兩輪降雨無縫銜接
2020-03-08 07:22: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未來幾天,新一輪冷空氣將自西向東影響全國:北方有大風降溫,部分地區將有降雪或雨夾雪,南方將有持續陰雨,能見度也將受到影響。乍暖還寒,此輪冷空氣將暫時阻擋近期全國多地的升溫勢頭。

  全國氣溫波動頻繁 升溫趨勢遭打壓

  近期,全國氣溫波動起伏較為頻繁,雖然目前全國大部地區總體以升溫為主,最高氣溫突破15℃的區域有所擴張,但這種趨勢即將遭到新一輪冷空氣的打壓。

  中央氣象臺預測,7日至9日,一股較強冷空氣將影響全國,西北地區中東部、內蒙古大部、華北大部、黃淮大部、江漢、江淮大部、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北部等地的氣溫將下降4~8℃,其中,青海北部、甘肅河西等部分地區降溫達10~12℃,局地14℃以上。

  西北、華北、東北等地將先後遭遇大風降溫天氣,西北地區將出現揚沙或浮塵,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塵暴。中央氣象臺3月7日18時發布大風降溫預報。

  具體到地方來看,據中國天氣網消息,7日,受冷空氣的影響,河北省中北部出現了雨雪天氣,多條高速公路因積雪和大霧關閉,交通出行受阻。氣溫方面,受雨雪影響,9-10日,河北全省最低氣溫持續下降,大部降幅在3~5℃,局地可達5~7℃。

  7日至8日,廣東雨霧交織,但氣溫進入回升通道,不過新一輪冷空氣又將給全省帶來降溫。9日晚開始氣溫下跌明顯,降雨又降溫,早晚略顯寒涼。

  華北東北雨雪上線 南方陰雨頻繁、多大霧

  同冷空氣一起到來的,除了大風降溫,還有不同程度的降水,南方更是兩輪降雨過程無縫銜接。

  中央氣象臺預測,7日至9日,受低層切變線影響,南方地區多陰雨天氣,其中,江南大部、華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區將伴有雷電;新疆北部、華北東北部、東北地區中東部及青藏高原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到暴雪。

  降雪或雨夾雪主要出現在西北地區至華北、東北等地。3月8日08時至9日08時,新疆東部、東北地區中東部和南部、西藏東部、青海中南部、甘肅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青海東南部等地局地大雪。

  南方持續陰雨,江南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3月8日08時至3月10日08時,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西南部、江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等地局地暴雨(50~65毫米)。

  連綿的雨雪也影響了能見度。中央氣象臺3月7日18時發布大霧黃色預警:預計7日夜間至8日上午,北京東部、天津、山東中東部,以及渤海海峽、遼東半島南部沿岸海域將有大霧,能見度不足1公里,其中河北東部、山東半島、江蘇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湖北:雨水再返場 今冬達強暖冬標準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湖北的天氣也受到民眾關注。受冷空氣影響,湖北各地逐漸告別晴朗天氣,雨水重返。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8日受西南暖濕氣流和冷空氣共同影響,湖北將迎來一次降水和大風天氣過程。南部地區會出現小到中雨,其他地區會由陰天轉為小雨,省內部分地區伴有雷電。並且湖北省內會吹起3到4級偏北風,陣風可達5到6級。大部分地區高溫將維持在15~18℃。

  雖然近期面臨著降溫降雨的冷空氣過程,但這個冬天,湖北則達到了強暖冬的標準。

  氣象部門監測統計,這個冬天(2019.12-2020.2)湖北平均氣溫6.8℃,較常年同期顯著偏高1.5℃。根據強暖冬等級標準,這個冬季湖北出現強暖冬68站,弱暖冬8站,達到強暖冬標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冷空氣返場打斷多地回暖勢頭 南方兩輪降雨無縫銜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