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前線的鏗鏘玫瑰
2020-03-07 23:5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7日電 題:戰“疫”前線的鏗鏘玫瑰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廖君

  在武漢奮戰的30多個日日夜夜,她們用單薄的身軀托起病患生的希望;她們與死神賽跑,“搶”回一個個患者;她們總是面帶微笑,送患者出院……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到來之際,讓我們記住這些戰“疫”前線的鏗鏘玫瑰。

  2月2日,吉林省馳援湖北危重症患者救治組緊急出徵,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派出9名女將。

  2月5日,是救治組到達武漢後第一次進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12樓西危重症療區,吉林省危重症救治組護理組長、吉林大學第二醫院護士陳雪當天夜班。一位患者突發消化道出血,她和值班醫生緊急進行搶救,血液濺在防護服、面罩、手套、鞋套上。“當時心裏就一個念頭,搶救病人。”陳雪説。

  在危重症療區,像這樣的危急時刻幾乎每天都在上演。

  “患者血氧飽和度下降,呼吸困難,準備急救!”吉大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護士郝傑趕緊把床頭搖平,快速將患者的鼻導管供氧換成氧氣面罩,調高通氧流量,馬上呼叫醫生搶救。52歲的王珂是吉大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也是吉林省援武漢危重症救治組組長。經過緊急搶救,患者血氧飽和度提高,醫護人員合力將他從死神手裏“搶”了回來。

  為了進一步提高醫療品質,降低死亡率,王珂帶領團隊積極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實行了首診負責制和分組負責制,及時指導一線醫生調整治療方案,盡全力提高床位周轉率。看到患者從不能自理、無法進食,慢慢恢復到可以自己吃飯,可以和醫護人員開開玩笑,她都由衷地喜在心裏。“我們穿上這身白衣,治病救人義不容辭。”

  “吸口氣,讓肚子鼓起來,用嘴吐氣,讓肚子凹陷。”為了讓患者鍛煉呼吸功能,第二護理組組長馬力不厭其煩地教每一位患者學習呼吸操。穿著防護服,每一次帶患者練習對她來講都是一次瀕臨窒息的體驗,她卻説,“只要他們能早日康復。”

  護士張丹每次走出療區,臉頰上都會留下深深的壓痕,鼻頰也經常壓得青紫,有時也會偷偷哭鼻子。但是在病房內,她總是面帶微笑,親切地叫著“老爹爹”,在護理之余跟患者嘮嘮家常,聊聊家鄉。“看著他們溫暖的眼神,堅強的微笑,我也覺得離勝利更近了一步。”張丹説。

  “我們這些女將在一起戰鬥了30多天,相信勝利就在前方!”王珂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戰“疫”前線的鏗鏘玫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