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會構成“大流行”嗎
2020-03-07 23:4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新聞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會構成“大流行”嗎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亞沙雷維奇7日宣布,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累計超過10萬。這使得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被定性為“大流行”再次引人注目。

  此前世衛組織曾多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尚未構成“大流行”。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日表示,“(一旦)證據表明確實如此,世衛組織將毫不猶豫將它宣布為‘大流行’”。

  按世衛組織網站2010年一篇解釋性文章的定義,“大流行”是指一種新疾病在全球范圍傳播。世衛組織最近一次定性“大流行”疫情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當時,世衛組織將流感警戒級別分為6級,最高的6級就是“大流行”級,其定義是某種流感病毒在疫情發源地以外至少一個國家發生了社區層面的爆發,表明病毒正在全球蔓延。

  但世衛組織對“大流行”的認定具有操作上的彈性。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專家陳錚鳴教授告訴新華社記者:“‘大流行’沒有具體標準,主要是范圍廣,危害大,且已形成難以控制的社區傳染。”

  根據世衛組織截至北京時間6日17時的統計數據,全球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國家和地區已達89個。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同時,中國以外的病例數迅速上升。

  一些專家認為,當前疫情已符合世衛組織有關“大流行”的定義。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2月28日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文章警告説,新冠肺炎可能成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

  隨著中國以外疫情的快速發展,世衛組織2月28日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至“非常高”。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等人同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發表文章説,考慮到當前病毒傳播效率,應該為新冠肺炎疫情“扎根”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做好準備。

  但一旦將疫情認定為“大流行”有可能會制造恐慌,因此世衛組織極為慎重,評估時會全面考慮各種因素。譚德塞2月24日解釋稱,世衛組織在決定是否使用“大流行”一詞描述疫情時,要對病毒傳播的地理范圍、所引發疾病嚴重程度以及對整個社會的影響等進行持續評估。

  一些專家指出,不論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最終被定性為“大流行”,當前最重要的是各國採取措施,加強合作,快速高效抗擊疫情。英國《柳葉刀》雜志6日發表社論説,中國政府通過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巨大公共衛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中國的抗疫經驗值得各國學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會構成“大流行”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