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03-07 21: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人民日報3月8日評論員文章: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偉業,必須堅決完成。

  3月6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召開。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目的就是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後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最牽挂的一件大事,花的精力最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調研,都要到貧困村和貧困戶了解情況,“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了7個專題會議,每次都圍繞一個主題,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研究破解之策、作出工作部署,為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不能出現一個人掉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品質水準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我國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幹部群眾扎扎實實幹出來的,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後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必須清醒看到,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不是輕輕松松一衝鋒就能打贏的,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部分貧困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尤其還要防止工作松勁懈怠、精力轉移。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各省區市都層層簽了軍令狀,承諾了就要兌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地區各部門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最艱巨的任務就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誌性指標。現在,到了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時候了!到了把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劃上句號的時候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鬥,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7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