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受抗疫一線“她力量”
2020-03-07 17:2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3月7日電(記者張紫赟 周暢)她是白衣戰士的守護人,她是和女兒“雙城”奮戰的社區工作者,她是為愛“掌燈”的電力調度員,她是直播為貧困戶帶貨的“鐵娘子”……她們,有個共同的標簽——女性。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面對看不見的疫魔與風險,中國女性勞動者逆行而上,在各自崗位上恪盡職守,構成防控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白衣戰士的守護人

  56歲的謝少清是中國科大附一院感染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護師,也是安徽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年齡最大的隊員。得知武漢疫情需要時,她第一時間報名,與另外4名院感專家一起承擔著醫療隊的醫院感染防控工作。

  隊員來到武漢進入病房前,都要進行係統的防護培訓。有著多年醫院感染管理經驗的謝少清,會示范指導如何穿脫防護服、傳授防控經驗。

  隨著安徽一批批醫療隊陸續奔赴武漢多個醫院支援,謝少清的工作強度越來越大。每天奔波在各個醫院,晚上十一二點回到賓館也不能休息,制定應急預案和流程、電話指導醫護人員的疑難問題……睡眠常常只有四個小時,“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守護患者健康。”

  截至目前,安徽支援湖北醫療隊無一例醫務人員感染。

  母女“雙城記”

  3月6日中午12點,忙活半天的蕪湖市灣沚鎮民主社區婦聯主席張珍珠才有空吃上午飯,她一手端起盒飯,一手從口袋拿出手機向女兒發起視頻聊天,剛響一聲就被挂斷。

  “看來她今天很忙。”張珍珠説,22歲的女兒也奮戰在抗疫一線,是鄰市一村工作人員,正月初一就“請戰”回到崗位。過去一個多月,母女倆只能偶爾湊上彼此吃飯時間,捧著盒飯視頻,互報平安和分享工作。

  “履行職責面前,沒有性別差異。”連續一個多月高強度工作,使張珍珠聲音沙啞。她所在的社區女性工作人員佔半數以上,許多人都是家有年邁父母或是學齡兒童,但無論是人員摸排中到府接觸返鄉人員還是寒風中處理緊急情況,大家從不挑三揀四,而是竭盡所能克服困難,扛起自己的崗位職責。

  電話中的溫暖

  臘月二十九那晚,85後江婷共接聽80余個咨詢電話。她所在的合肥市12320衛生熱線共有9名咨詢員,全部是女性,今年春節長假全員取消休假全力為公眾“解疑釋惑”,工作量翻了數倍。

  雖然每天忙著接聽、回答、記錄、轉交,經常忙得連口水都喝不上,但江婷很自豪,“當聽到來電聲音從焦慮恐慌到平靜,我知道自己也為抗疫出了一份力”。越是突發事件,公眾對資訊的渴求越強烈。截至3月5日,江婷和隊友們共受理肺炎疫情相關來電11439件次,最多一天接聽來電537個,通過及時收集需求再轉交有關部門,此前公眾反映的武漢來肥人員排查、疫情公布機制等問題都得到逐一解決。

  為愛“掌燈”

  2月14日下午,亳州市出現大風惡劣天氣,一間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備用線路發生跳閘。

  在國網亳州供電公司供電服務指揮中心,配網調度班班長胡廣梅緊盯著監控畫面,當發現線路異常情況,她迅速聯繫和確定醫院用電情況,同時緊急調整電網運作方式,一直忙到23點多最終保證了定點醫院可靠供電。

  自1月24日投入抗疫戰時狀態以來,胡廣梅已經連續29天堅守崗位,休息時便居住在隔離點。這期間她共處理了34次跳閘、接地故障,13次事故搶修。

  “險情就是戰情。”胡廣梅説,電力供應是抗疫的基本保障,尤其是醫院、定點隔離點、物資生産企業等一線重點保電單位不能有丁點閃失。雖然已經一個月沒見到家人,很想念他們,但自己是在為愛“掌燈”,守護更多人的光明。

  賣梨“鐵娘子”

  梨是宿州市碭山縣的特産,也是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法寶”,可今年卻受疫情影響出現滯銷。

  “梨子拖著再不銷售就要爛掉了。”“80後”武妍彥從當初網上賣梨補貼家用,到創立企業帶動貧困戶脫貧,再到作為全國婦女十二大代表走進人民大會堂,已經成為賣梨“紅人”,她總是優先收購貧困戶的梨子。眼瞅著鄉親們存梨逐日增多保存難,經有關部門牽線,武妍彥與碭山縣縣長一起開啟直播賣梨。

  自2月29日確定直播後,武妍彥整整48小時沒怎麼睡,一遍遍改寫直播臺詞,“為了幫貧困戶們賣梨我也是拼了”。直播當天,在拼多多直播間共銷售10余萬斤碭山酥梨,全部來自貧困戶,她不收一份利潤還貼補快遞費。

  “我們的女員工工作起來都很剛硬,也很認真。誰説女兒不如男!”武妍彥説,自己的團隊高峰期有300多人,九成以上是女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感受抗疫一線“她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