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直擊:飛馳在武漢街頭的負壓救護車守護者們
2020-03-07 17:2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7日電 記者直擊:飛馳在武漢街頭的負壓救護車守護者們

  新華社記者胡喆、李思遠、才揚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負壓救護車因為有負壓隔離功能,能有效控制病毒向外擴散,被稱作“生命的巡回巴士”。他們每天在武漢街頭上演“生死時速”,為搶救轉運患者爭分奪秒。這些在路上飛馳的負壓救護車背後,還有一群為救護車做維修和保養的守護者。他們默默無聞、起早貪黑,堅守在抗擊疫情最前沿,拼盡全力,只為確保救護車能更快與死神賽跑。

  王樹成是福田圖雅諾赴武漢突擊隊隊員,一大早,他和隊員就接到了任務——負壓救護車負壓艙內的負壓值達不到面板數值。了解任務地點後,王樹成就和同事一起從住所出發,負壓救護車分布在不同的醫院,在路上奔波成了王樹成的一種日常。穿梭在武漢的大街小巷裏,讓他更感身上責任重大。

  雖然在車上時間並不長,但因為身穿層層防護服,當他從救護車上下來的時候,護目鏡裏已經蒙上了一層水汽。

  “我們有時候需要穿3層防護服,不管穿上後有多悶,只要在車上,在醫院裏,所有防護用品都不能隨意解開,護目鏡上會因為呼吸、冒汗等裏面布滿了霧氣,我們也不能拿下來擦,只能堅持著,用最短的時間將問題排除掉。”王樹成説。

  作為突擊隊,“突發、應急”是家常便飯,此時除了要求隊員們有過硬的檢修技術外,應變能力也要很強。一次,他們接到任務,負壓救護車馬上就要出車,突然發現負壓沒有電,來不及任何耽擱,穿好防護服的王樹成立馬帶著檢測儀器上了車,很快找到問題點,並進行了維修。王樹成前腳剛從救護車上下來,患者就立馬被抬上了救護車。

  “負壓救護車被稱為‘生命的巡回巴士’,對于救治運送病患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分一秒都不容耽誤。”王樹成説,每一次檢修,都必須爭分奪秒完成。

  除了車輛維護外,因為每天都有新的負壓救護車運至武漢,王樹成他們還要負責對醫護人員進行負壓救護車使用操作的培訓。早上八點出門,晚上八點回,每天跑好幾家醫院,出任務、做培訓,成了他們的常態。

  “中午就在外面簡單吃幾口,只要不餓著就行。”王樹成説,來了武漢,每天近距離接觸這些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他更覺得自己身上的擔子重了。“堅決不能拖後腿,要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守護武漢,我們要陪著這個城市變好。”

  王樹成只是福田圖雅諾赴武漢服務保障突擊隊20多名成員中的一員,更多的感動和逆行者的故事正在戰疫最前線上演。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護衛英雄的武漢一天天變好。除武漢外,這段時間突擊隊還擴展到黃岡、鄂州、孝感等地級市的多個醫院。

  目前,福田汽車在北汽集團攜手捐贈40臺負壓救護車基礎上,又向疫區捐贈25臺負壓救護車和醫療廢物運輸車,連同社會各界機構捐贈車輛將陸續達到400多臺。

  “大多數一線醫護人員並沒有接觸過負壓救護車,只有正確使用才能提高病人的轉運效率。作為唯一一家在武漢提供專項服務保障的團隊,只要是在資源和能力允許下,不限品牌,我們都提供救援服務。不管在什麼地方遇到問題我們一定第一時間到達,竭盡全力解決。凡是承擔疫區病患轉運任務的救護車,都是我們服務保障的對象。”突擊隊負責人譚振國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記者直擊:飛馳在武漢街頭的負壓救護車守護者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