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無國界 以藝戰“疫”
2020-03-07 17:2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3月7日電(徐凱鑫)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師范大學國際美術學院以藝戰“疫”,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美術作品展。本次作品展線上瀏覽量達幾十萬次,不僅在當地備受矚目,還受到合作院校莫斯科國立蘇裏科夫美術學院的高度關注。

  蘇裏科夫美術學院院長阿納托利·亞歷山德羅維奇·柳巴文為助力本次作品展親自錄制視頻,傳遞了對中國人民的關心與問候,並表示兩所學校的交流學習不會中斷。

  “藝術家們,創作就是你們的武器,用創作鼓舞士氣、提振民心!”蘇裏科夫美術學院雕塑係加利姆·日姆巴耶維奇·多爾莫哥姆別托夫教授在來信中説,中國歷史文化悠久,他相信並願意與中國站在一起,迎接戰“疫”的勝利。

  “戰‘疫’終會勝利,我院師生都期待盡快恢復兩校之間的友好合作。”哈師大王飚老師回應説。

  本次參展的美術作品共58幅,展品種類包括國畫、版畫、水彩、浮雕、速寫和海報設計等。展品創作者除哈師大國際美術學院師生外,還有一群“小家屬”——教師們的子女。

  “孩子們聽説作品有機會參與展出都高興壞了,每一筆都畫得格外認真。”美術作品展負責人徐小晴説。

  “最好的特效藥是‘不準出去丸’;鐘醫生的藥方是‘我説動,你再動’。”7歲的創作者劉靜熹在兒童畫《保護家園》上寫道,她在畫中給地球母親“戴”了大大的口罩,希望能保護人類遠離病毒。

  水彩畫《控-空》上,空無一人的病房和病床飽含對戰“疫”勝利的期許。“病房的‘空’旨在體現疫情的‘控’,我相信伴隨疫情有效控制和醫療用品的研發,一定會有更多人走出病房。”徐小晴介紹説。

  “我們的作品雖只以醫護人員的背影為創作題材,卻定格了‘逆行者’迎難而上、為愛出徵的最美姿態。”浮雕作品《加油》的創作者李子健説。

  據了解,本次作品展中最受矚目的是由哈師大國際美術學院院長李崗創作的係列作品國畫《日月山川,天佑武漢》。該作品融合了武漢當地的山川盛景與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建設過程中大量元素,實現傳統山水畫中山石景觀和現代建築中幾何結構的有機統一,畫風別具一格。

  “我想把抗疫主陣地最真實、最感人的一面傳遞出去,讓更多人體會一線人員的艱辛,也讓戰‘疫’英雄們放心,全國人民都是他們堅實的後盾。”李崗説,希望能以畫筆描繪人民內心深處的真善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愛無國界 以藝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