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護士長趙孝英:用熱血擔當托舉生命希望
2020-03-07 16:4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3月7日電 題:護士長趙孝英:用熱血擔當托舉生命希望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黎雲

  被戰友們稱為“三棲”護士長的趙孝英,每天反覆穿梭在火神山醫院的“綠區”“黃區”“紅區”,用一名白衣戰士的熱血擔當托舉起患者的生命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的時候,已脫下軍裝4年的趙孝英再度出徵,一如當年參加汶川抗震救災和遠赴非洲抗擊埃博拉病毒那樣毅然決然。

  武漢戰“疫”的第一站是在金銀潭醫院。趙孝英與戰友們爭時間搶速度,僅用24小時就完成了一個病區的工作流程改造和收治前準備工作。收患者第一天,她和戰友們為45名患者測體溫、打針輸液、觀察病情變化……在“紅區”裏,進入了忘我的境地。

  轉戰火神山醫院,接收患者那天,一下子來了60人。趙孝英忙而有序,一個小時內,就完成了所有患者的接收工作。她率先在病區開展醫護一體化診療,每次醫生查房她都走全程,與醫生一起了解患者病情,從護理的角度對患者進行全方位的人文關懷和精細化護理。

  一名50歲的男性患者,因有高血壓、糖尿病和慢阻肺等基礎疾病,病情不穩定。本已下班的趙孝英放心不下,就在“黃區”監控患者。晚上8點,患者血氧飽和度突降到70%。趙孝英立即進“紅區”,與醫護人員調整呼吸機參數、吸痰、用藥,40多分鐘緊張搶救,患者呼吸得到緩解。後來,患者病情再次反覆,經過搶救,患者病情平穩。趙孝英與經管醫生趕緊聯繫ICU,把患者轉科到重症監護病房。結束戰鬥時,已是淩晨。

  3名60多歲的老年患者患有糖尿病,一天趙孝英在檢查時發現他們的血糖明顯升高。血糖升高,不利代謝且易感染。她馬上聯繫醫院保障部,要求早餐配送無糖牛奶,配糖尿病飲食。第二天,這3名患者就用上了專用餐。

  “一個不能少,一個也不能倒。”在生活中,趙孝英是護士們的“知心大姐”,在工作中卻極度嚴厲。進入陣地前,趙孝英一遍遍督促大家走程式,反覆講解,反覆糾正。一天,趙孝英在“紅區”看到護士陳蘭去為患者抽血時走得很快,外層隔離衣被風吹了起來。她當即叫停,叮囑她別走太快,以免風把氣溶膠帶起來。

  一天,值班護士給趙孝英打電話,反映護士駱燿在“紅區”要嘔吐。“讓她到清潔區休息,你先頂上去,我隨後就到。”趙孝英一面下達指令,一邊打電話安慰駱燿,換了衣服就往門外奔。病情緩解後的駱燿向趙孝英解釋,頭暈想吐的原因是護目鏡太緊,已做調整。“趙護士長注重我們護士的心理狀態,一旦發現異樣,便以最快速度解決。只要她在,大家就很安心。”駱燿説。

  不知從何時起,護士們發現,趙孝英變瘦了。于是,大家開始變著法地把她從“紅區”叫到稍為輕松的“黃區”“綠區”,只為讓她歇口氣,多休息一會兒。

  閒暇時,趙孝英會倚窗凝望這座安靜的城市,每每這時,總是想起家人。每次通電話,家人都會問同樣的問題:“何時返渝?”她的回答也從未變過:“當武漢有了該有的喧囂,人們可以摘下口罩,盡情地享受生活的時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護士長趙孝英:用熱血擔當托舉生命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