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待櫻花盛開,攜手同觀——相隔千裏夫妻共抗疫
2020-03-07 16: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待櫻花盛開,攜手同觀——相隔千裏夫妻共抗疫

  新華社記者俠克

  3月2日下午1點,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護士白鈺下了早班,立即拿起手機,看看有沒有丈夫發來的資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的丈夫邢正濤作為宣武醫院援武漢醫療隊成員之一,已在前線馳援40余天。

  邢正濤也是急診科護士,比白鈺早參加工作4年。急診科成了他們相識、相知、相戀的地方。“平時兩個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這也是頭一次分開這麼久。”邢正濤説,“剛開始很不習慣,現在每天空閒時都會和家人視頻,慢慢習慣了些。”

  白鈺説:“正濤去一線的頭幾天,我心裏很難過,經常流淚。那幾天不想吃飯,也睡不好,總擔心他沒做好防護,會有危險。”

  報名馳援武漢,兩個人其實早就商量好,要共同參加。但因為男同志體能較好,且出于對雙職工家庭的考慮,院方最終決定讓白鈺留守後方,照顧家庭和不到1歲半的女兒。決定支援武漢時,邢正濤夫妻二人瞞著父母報名,後來父母通過媒體報道才得知兒子趕赴一線。

  後方同樣是“前線”。 白鈺原本在宣武醫院急診觀察室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她被臨時調整到急診大廳,負責協助分診。“每天什麼樣的病人都可能遇到,我在一線全副武裝,而她面臨的風險有時候比我還大。”邢正濤説,每次視頻時,兩個人説得最多的話就是相互叮囑對方要做好防護。即便如此,兩人聊著聊著就談起各自近期遇到的病例,變成了“業務探討”。“當然,我們也時常聊起醫療隊出徵當日的情景。”

  1月27日醫療隊出發當天中午,白鈺接到丈夫出發通知後,匆忙回家為丈夫準備行囊,收拾完行李趕回宣武醫院已是下午3點半,醫療隊已整裝待發,白鈺終于忍不住,抱著護士長孫雪蓮哭了起來。孫雪蓮安慰説:“怎麼去的我還把他怎麼帶回來。”當天,白鈺在朋友圈寫道:“家國之使命,不容辜負,我等你回來。”

  跟隨車隊,白鈺一路將丈夫送到機場,發現一個裝有物資的紙箱沒有貼標簽,而手頭也沒有簽字筆,白鈺從包裏拿出自己的一支口紅在箱子上寫下“宣武醫院”4個字。

  今年的情人節,邢正濤夫妻相隔千裏,但心卻在一起。白鈺在朋友圈發了2張2人隔空比心的照片,並寫道:“你我相距1128公里,相約待櫻花盛開,攜手同觀。”白鈺説:“疫情結束後,我們要再去武漢,走一走正濤來時的路,看一看他工作過的地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待櫻花盛開,攜手同觀——相隔千裏夫妻共抗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