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接工記
2020-03-07 16:0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深圳3月7日電 題:千裏接工記

  新華社記者周科、王曉丹

  經歷3趟車、900公里、15個小時,廣西人韋利雄總算回到了“久別”的工作崗位——智能硬體二部“獵豹機器人”項目拉長。

  他從老家那怕屯出發,搭乘堂哥的小車,一個半小時到達大化縣城;再從縣城出發,乘坐公司的接用車,兩個半小時到達河池市;最後從河池市出發,乘坐公司的大巴,經過11個小時回到位于深圳市光明區的欣旺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韋利雄順利返崗,得益于欣旺達公司的千裏接工。

  作為一家全球“隱形冠軍”企業,欣旺達公司原本有3萬多名員工,但受春節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響,勞動力流動受阻,復工多日不見復産。

  2月12日,這家公司制定包車接工方案:范圍劃定在距深圳車程12小時之內、安排專人對接、從家門到廠門……

  “企業有3000多名廣西籍員工,分布在9個地市,我們安排了南寧、桂林、河池、百色等7條線路。”公司總經理葉智林説,他們安排了30多臺大巴前往接工,但是接工之路很不順利,“要不是政府及時出面,恐怕就黃了。”

  因疫情期間各地嚴把“交通關”,接工車隊曾一度到處受阻。葉智林説,統一上車點在廣西各市客運站,因員工居住地較為分散,往往要從村鎮到縣裏,再從縣到市,單程就要三四個小時,“不僅僅是距離,更重要的是通行手續,有時車開到了縣城,人又出不了山,甚至連社區也出不了。”

  無奈之下,葉智林向政府求助。獲悉這一情況後,常駐廣西的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立即出面協調粵桂兩地多個市縣的扶貧、人社、交通、衛健等有關部門,在全程配備跟車幹部和醫務人員的條件下,接回了千余名員工。

  如此往復,接工車隊又到了粵東、貴州、雲南等地。目前,欣旺達公司返崗員工已超過1.5萬人。

  與韋利雄同車的“95後”姑娘藍獻秋,家住河池市宜州區,是家中的獨女。啟程當天,父親騎著摩托車送她,半個多小時就到了上車點。“大巴車上大家都隔開坐,也沒人聊天,刷刷手機、看看車載電視,一路就到了深圳。”藍獻秋説,她2019年入職公司,現在是一名統計員。

  “光明區科創局還專程送來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葉智林説,千裏接工緩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用工缺口還有近5000人,公司將開足馬力恢復産能,盡最大努力不讓海內外客戶流失。

  位于寶安區的深圳市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2月11日復工首日僅有600名員工返崗。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公司包車赴廣西、河南等地接回1000多名員工,目前返崗率已達75%。

  連日來,記者採訪發現,用工短缺仍然是企業當前面臨的普遍性問題。不少企業在“自救”的同時,政府相關部門也通過包車接人、網絡招聘等方式,與企業聯手解決這一難題。

  目前,深圳市人社部門在前期赴廣西崇左開展勞務協作、開行返深大巴的基礎上,已聯繫河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6個勞務輸出大省,成立多個包幹組協調企業用工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千裏接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