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2020-03-07 15:3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3月7日電 題:“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浦超

  翻地、栽苗、澆水、施肥……眼下正是春耕備耕時節,在雲南省通海縣杞麓湖畔廣袤的田野裏,菜農們忙著搶抓時令開展春耕生産,到處呈現出“人勤春來早,田間涌春潮”的景象。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5)“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這是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的田園風光(3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在秀山街道大樹社區,平整連片的菜地一望無際,筆直的水泥路一直向前延伸,四通八達的澆灌水係縱橫交錯。茁壯成長的白菜、芹菜、大蒜、花菜等各種各樣的蔬菜組成了一幅色彩斑斕的美麗畫卷。在不同的地塊,不同的區域,菜農們有的平整土地,有的掏溝培土,有的播種施肥,一派繁忙景象。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4)“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秀山街道農民在田間勞作(3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郭德蒼家有4畝多菜地,主要栽種芹菜、白菜和萵筍。“我們通海的蔬菜生長周期大多在三個月左右,每年可以種四輪。從上一輪蔬菜採收完到栽種下一輪菜苗,間隔時間越短越好,不能讓菜地閒著。我正在栽種的這塊地,四天前剛採收完上一輪蔬菜。”

  郭德蒼盤算著説,芹菜生長周期兩個多月,雖然現在價格低,但他預計兩個月後價格比現在好。“我就把剛空出來的地全部栽上芹菜,現在栽種的是菜苗,到5月收獲的是希望啊!”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3)“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在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秀山街道大樹社區,農民郭德蒼在田間種植芹菜(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在另一塊菜地旁邊,菜農楊敏正忙著攪拌肥料。她把復合肥料倒進鐵桶裏,再注入水攪拌,然後通過塑膠管輸送到地裏。她的家人在地裏拉著水龍頭給蔬菜澆注肥料。

  育苗專業戶李紅衛家的育苗場裏已培育出大蔥、芹菜、大蒜等多種菜苗。“這段時間菜農對蒜苗、芹菜苗的需求量很大,我要加緊育苗,保障菜農需求。”李紅衛説,他家從事育苗已有20多年,菜苗深受菜農喜愛。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2)“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在雲南雲菜集團的冷庫車間,工人在整理包裝白菜(3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通海是雲南省主要蔬菜集散地之一,是我國“南菜北運”“西菜東運”的重要基地,每天都有數百輛滿載蔬菜的貨車從通海出發,駛往全國各地。中午時分,在當地最大的蔬菜公司雲南雲菜集團的冷庫車間,停著多輛滿載蔬菜的貨車,每輛貨車旁都有十多名工人在忙碌著,他們從車上搬下蔬菜,然後分揀、套袋、裝箱,再搬進冷庫冷藏。

  雲南雲菜集團辦公室主任錢麗説,他們公司白天到菜地裏收購蔬菜,拉回來加工處理後,再冷藏十個小時左右,次日淩晨另外裝車發貨。公司的蔬菜主要供應北京、天津、西安、廣州、深圳、長沙等國內多個城市,近段時間每天供應量都在800噸以上。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1)“栽種的是菜苗,收獲的是希望”——雲南蔬菜集散地通海縣春耕見聞

  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秀山街道農民在田間勞作(3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作為蔬菜大縣,抓實蔬菜種植,搞好蔬菜供應,是通海的大事。”通海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楊飛運介紹,2019年全縣蔬菜累計種植34.97萬畝,總産量138.28萬噸,菜農戶均收入3萬元。目前他們正通過微信和田間指導等方式引導菜農搞好田間管理,及時搶收、搶栽、搶種,確保蔬菜“穩産保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