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多措並舉普及藏語版防疫知識
2020-03-07 15:2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3月7日電(記者李鍵)“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紅外體溫測量儀”……200多個有關新冠肺炎的藏語文新詞術語走進了雪域高原。與此同時,這些新詞術語借助廣播、視頻、宣傳海報、文藝節目等多種形式,傳遞到千家萬戶。

  西藏自治區藏語文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藏語言文字規范處處長益西桑布介紹,新增的藏語文新詞術語涉及疫病名稱、傳染防控、政策舉措、病理症狀、器具名稱等7個領域,為西藏的藏語版防疫知識的普及提供了標準規范。

  疫情發生後,西藏邀請藏醫院、疾控中心等部門的權威專家,從體質、季節、精神、飲食、運動和起居等十個方面入手,錄制了藏漢雙語疫情防控知識專題訪談節目10多次,策劃制作了《健康西藏》電視專題節目,有效地推廣普及了防疫知識。

  除了傳統形式的科普教育外,西藏還將疫情防控知識與傳統文化相結合,創作出一種新穎的傳播形式。33歲的洛桑堅參,借助《格薩爾》説唱形式,制作出一首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作品。

  此外,西藏自治區藏劇團陸續創排傳統歌舞《擁抱勝利的陽光》、藏戲表演《防禦新冠肺炎》等12個具有民族特色的抗疫作品。它們以藏漢雙語的形式在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播出,向廣大群眾普及了防疫常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西藏多措並舉普及藏語版防疫知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