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譚千秋:汶川地震中,他用生命詮釋師魂
2020-03-07 14:2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譚千秋:汶川地震中,他用生命詮釋師魂

這是譚千秋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3月7日電(記者張海磊)“5·12”汶川大地震中,他張開雙臂,為學生撐起一方安全地帶,用51歲的生命詮釋不朽師魂。他叫譚千秋。

  譚千秋,男,中共黨員,1957年8月出生,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步雲橋鎮岩前村人。1978年3月,譚千秋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湖南大學政治專業學習。畢業後,學校準備讓他留校任教。他卻主動請纓:“我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個月後,他如願以償地被分配到四川東方汽輪機廠職工大學工作,隨後又到東汽中學任教。2000年9月被評為四川省特級教師。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東汽中學高二(1)班裏,譚千秋老師正在給同學們上課。突然,教室一陣劇烈搖晃,課桌椅開始抖動。地震了!他意識到情況不妙,大喊著讓同學們往操場上跑。幾秒鐘後,教學樓開始坍塌,看著身邊4個來不及逃離的孩子,譚千秋用雙手奮力將他們塞進課桌下,然後,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緊緊地趴在課桌上,用血肉之軀鑄成了一道鋼鐵長城。

  5月13日,當搜救人員從教學樓坍塌的廢墟中搬走壓在譚千秋身上最後一塊水泥板時,當場所有人都禁不住潸然淚下。他跪仆在地,伸開雙臂,在他身下,蜷伏著4名學生,而他的後腦卻被樓板砸得深凹下去。譚千秋折斷了他的翅膀,讓學生們繼續展翅飛翔。他用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他那張開雙臂的身軀成為人們心中一座永不倒塌的豐碑。地震當天,他講的最後一課是《人生的價值》,危難時刻,他以實際行動給所有人上了最好的一課。

  在同事們眼中,譚千秋致力于學校的教學改革和創新,同時又為人謙和;在學生眼中,他是一個在校園裏看到一塊小石頭都要撿起來,生怕同學們玩耍時受傷的好老師;在家人眼中,他是“模范丈夫”“慈父”“孝子”……震後,譚千秋被追授全國抗震救災優秀共産黨員、抗震救災英雄等榮譽稱號,2019年被授予新中國“最美奮鬥者”。

  英雄不死,精神千秋。人們通過不同形式紀念譚千秋。電影《最後一課》、圖書《大愛千秋》讓越來越多的人看到一個立體的譚千秋。矗立在母校湖南大學的銅像更是將他舍己救人的瞬間定格,令人肅然起敬。在四川德陽龍井公墓,綠樹環繞,曲徑通幽,每到清明,譚千秋的墓前總有鮮花追思。

  十余年過去了,當年變為廢墟的東汽中學在德陽市區旌湖之畔重生,如今的東汽八一中學正以“求適教育”為理念,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拓寬著成才途徑。書聲瑯瑯,激情飛揚,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從這裏成為追夢人,開啟自己的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我在家中等你平安凱旋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7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