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出行 電動自行車成新寵
2020-03-07 09:12:3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天下午,家住朝陽區的白領小徐趕在車輛管理站下班前,為新購置的一臺電動自行車辦好了注冊登記。“公司通知下周一開始恢復坐班,騎電動車還是要比坐公交更踏實一些,也比自行車方便,好幾個家住得近的同事都買了。”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電動自行車逐漸取代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成了許多人在短途通勤路上的首選。最近一段時間,大多數電動車行陸續恢復營業,電商平臺上的電動自行車以及方便攜帶的平衡車、電動滑板車等,也迎來成倍的銷量增長。

  一天能賣出好幾輛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和天氣轉暖,騎電動自行車的人多了起來,許多在疫情期間暫停營業的電動車行陸續開張,“三八節”的促銷活動也吸引不少人到店選購。

  “有時候一天能賣出好幾輛。”大興區一家電動車行的工作人員説,店裏恢復營業已經有半個多月,最近一段時間來購電動自行車的人也越來越多。由于很多人是疫情期間臨時決定買車,店裏2000元上下的基本款賣得最好。

  新購置的電動車需要在15天之內上牌,自從恢復辦理電動自行車的注冊登記業務以來,到車管站辦理的市民也越來越多。“中午經常需要排隊,最好在早上剛開門或者快下班的時候來辦理。”朝陽區一家車輛管理站的工作人員提醒。

  電動滑板車平衡車別上路

  根據某電商平臺近日公布的數據,在2月3日至25日之間,平臺上電動自行車銷量環比大增638%,成人平衡車和滑板車的銷量也取得了環比147%和179%的大幅增長。記者注意到,該電商平臺上銷量較高的平衡車店鋪,一天就能賣出40多輛。

  不過,電動滑板車、平衡車、獨輪車在北京是禁止上路的,違反者將面臨扣留器械、200元罰款的處罰。交管部門提醒,部分電動平衡車沒有剎車裝置,最高時速卻達每小時30公里;大量電動滑板車沒有明顯反游標識,夜間使用極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

  充電安全別忽視

  在特殊時期裏,電動自行車成了許多人的重要代步工具,但充電和停放安全仍然不能馬虎。

  “一定注意不要把車停在樓道裏,也盡量別把電池帶回家充電。”在西城區一個小區門口,負責防疫檢查的工作人員最近凡是見到有推著新電動車進門的居民,總是免不了提醒幾句。記者獲悉,目前有條件的社區都專門修建了供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和充電的車棚。

  根據公安部此前公布的《關于規范電動車停放充電加強火災防范的通告》,電動自行車嚴禁在建築內的共用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處等公共區域停放或充電。盡量不要在個人住房內停放電動車或為電動車充電,確需停放和充電的,應當落實隔離、監護等防范措施,防止發生火災。

  此外,市民騎電動自行車時也應注意行車交規,提前規劃好路線。目前長安街建國門至復興門等10條道路上仍然禁止電動自行車通行,但與這些路段交叉道路的路口允許電動自行車通過。(記者 楊天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復工出行 電動自行車成新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7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