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讓13.5億參保人醫藥無憂
2020-03-07 08:00:3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意見》提出,加快建成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

  努力讓13.5億參保人醫藥無憂

  我國已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醫療保障基金收支規模和累計結存穩步擴大,整體運作穩健可持續。

  3月5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發布。《意見》指出,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保障13.5億參保人基本醫藥需求。

  那麼,目前醫療保障制度存在哪些問題?《意見》中有哪些與群眾生活相關的改革?如何推進改革?針對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醫保局負責人。

  “1+4+2”改革框架明確

  國家醫保局負責人表示,我國已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覆蓋面穩定在95%以上;醫療保障基金收支規模和累計結存穩步擴大,整體運作穩健可持續。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健康福祉的美好需要日益增長,醫療保障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顯現。一是制度碎片化。一些地方政策口子松,制度疊床架屋。二是待遇不平衡。地區間保障水準銜接不夠,過度保障與保障不足現象並存。三是保障有短板。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弱化了共濟保障功能,門診保障不夠充分。

  《意見》全文共八個部分28條,研究提出了“1+4+2”的總體改革框架。其中,“1”是力爭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係。“4”是健全待遇保障、籌資運作、醫保支付、基金監管四個機制。“2”是完善醫藥服務供給和醫療保障服務兩個支撐。

  突發疫情“先救治、後收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醫保局全力做好患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工作,明確提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收治”,陸續出臺了係列專項政策,異地就醫不受備案等規定限制,一律實行先救治、後收費。

  《意見》就完善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機制專門提出了制度性安排。一是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後收費,健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醫保支付政策,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制度,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二是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後顧之憂。三是統籌醫療保障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支付比例。

  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將改革

  在參保人待遇保障方面,《意見》強調,根據經濟發展水準和基金承受能力穩步提高醫療保障水準。職工和城鄉居民分類保障,待遇與繳費掛鉤,體現多繳多得原則。改革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建立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在籌資方面,將完善籌資分擔和調整機制,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基準費率制度,均衡個人、用人單位、政府三方籌資繳費責任,加強財政對醫療救助投入。鞏固提高統籌層次,全面做實基本醫療保險市地級統籌,探索推進市地級以下醫療保障部門垂直管理,鼓勵推進省級統籌,做大做強基金“池子”。

  在醫保支付方面,《意見》提出,完善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推動醫保準入談判制度更加成熟,持續優化醫保目錄,逐步實現全國醫保用藥范圍基本統一;創新醫保協議管理,及時將符合條件的醫藥機構納入協議管理范圍,支援“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逐步建立按病種、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為主,按床日、按人頭、按服務單元付費等協同發展的多元復合型支付方式,探索醫療服務與藥品分開支付。

  整治耗材價格虛高問題

  2019年以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實現重大突破,地方探索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也取得了積極成效。此次《意見》專章部署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強調充分發揮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引領作用,在推動解決醫療服務體係領域深層次體制機制、緩解群眾看病貴問題上取得更大成效。

  國家醫保局負責人介紹,深化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制度改革,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掛鉤,以帶量採購為原則,全面推進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建立健全省級招標採購平臺,推進構建區域性、全國性聯盟採購機制;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價格形成機制,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試點,深入治理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使更多常用藥品、醫用耗材回歸合理價格區間;增強醫藥服務可及性,健全全科和專科醫療服務合作分工的現代醫療服務體係,加快發展社會辦醫,規范“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健全短缺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體係;促進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加強醫療機構內部專業化、精細化管理,分類完善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係,改革完善人事薪酬制度。

  在醫保經辦管理服務方面,將構建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經辦管理體系,實現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全覆蓋;統一醫療保障業務標準和技術標準,形成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通用語言”,部署建立全國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療保障資訊係統;優化醫療保障公共服務,實現醫療保障一站式服務、一窗口受理、一單制結算。做好參保和醫保關係轉移接續,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建立統一的醫療保障服務熱線。(記者 吳佳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努力讓13.5億參保人醫藥無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67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