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部署42個國家應急項目 科技攻關為疫情防控和臨床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2020-03-07 01:3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張泉、王希)記者從6日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組織動員全國優勢科技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取得積極成效。

  據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藥監局等13個部門組建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技攻關組,聚焦五大主攻方向,成立了藥物、疫苗、檢測、溯源、中醫藥等9個工作專班挂圖作戰,先後部署了42個國家應急項目。

  目前,已有14個檢測産品獲批並應用于臨床,整體檢測水準顯著提高,能滿足國內診斷檢測的需求。抗體和核酸兩類檢測的試劑互相補充,進一步提高檢出率。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介紹,藥物研發已經有明顯進展,磷酸氯喹、托珠單抗等一係列成果和中醫藥等陸續進入診療方案,應用和服務于臨床救治一線。例如,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學院協和醫院西院區,現在住院病人有760名,其中有285人次使用磷酸氯喹作為治療藥物。法匹拉韋正在武漢開展大規模臨床研究。進入第七版診療方案的托珠單抗現在已經在武漢前線應用于治療重症患者,截至3月5日已有272名重症患者使用托珠單抗進行救治。

  與此同時,我國開展了多種傳播途徑的動物實驗,為有針對性做好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學依據。疫苗正按五條技術路線加快並行推進。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也在疫情防控當中廣泛地被應用。

  “目前全國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但依然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也是科研攻關的關鍵階段,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説,科研攻關將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為重點,以湖北武漢一線防控救治需求為重心。同時繼續加強病毒溯源傳播機理研究,加強病理學等基礎醫學的研究,為疫情防控和臨床實踐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我國部署42個國家應急項目 科技攻關為疫情防控和臨床實踐提供有力支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6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