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三舉措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2020-03-06 21: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王優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6日説,人社部將採取暢通申領渠道、加速線上經辦、擴大保障范圍三方面舉措,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6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桂楨説,要暢通申領渠道。放寬申領時限,失業人員可自主決定申領時間;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無須提供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失業登記證明;削減領金條件,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不得附加和捆綁參加培訓等其他條件,不得將失業人員領金情況記入職工檔案。

  同時,要加速線上經辦。督促109個尚未開通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的城市力爭在4月底前全部開通,力爭在6月底前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全部實現手機申領,讓失業人員憑社保卡或身份證線上上就能快速、便捷領到失業保險金。

  桂楨説,還要擴大保障范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失業人員,辦理失業登記後,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並及時啟動困難失業人員價格臨時補貼,緩解疫情對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影響。她表示,目前,失業保險基金支撐能力較強,可以確保各項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向社會公布225個城市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推動不見面申領;強化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明確對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可延長至法定退休年齡;加大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失業人員傾斜保障,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人社部:三舉措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