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2020-03-06 20:47: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張洪河、劉懿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

  城鎮街角,鄉間小路,不分白天黑夜,不懼風寒雨雪,到處都有他們辛勤值守的身影;挨家挨戶走訪,面對質疑和誤解, 一遍遍勸告安慰,捍衛著千家萬戶的安康;不僅是“守門員”“疏導員”,還當起“跑腿員”,用貼心、細心、暖心陪伴,描繪出一幅幅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感人畫面……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1)“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志願服務隊隊員在海口市一家超市為居家隔離人員代買醬油(2月29日攝)。新華社發(蒲曉旭 攝)

  他們是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平凡英雄”——城鄉社區工作者。他們平凡普通,卻有著不平凡的擔當;他們默默無聞,卻有著一心為民的情懷;他們無私奉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

  火速上一線,鐵肩築擔當

  當黃媛柳接到返崗緊急通知時,家裏的年夜飯剛開始。作為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玉沙社區一名社區網格員,她迅速奔赴抗疫第一線,除夕夜與幾位同事火速扛起了一個5000人小區的防控擔子。

  “職責所在,義不容辭。”黃媛柳説,疫魔很兇險,但關鍵時刻決不當逃兵。

  這是一次刻不容緩的阻擊戰,像黃媛柳一樣,千千萬萬社區工作者用血肉之軀,第一時間築起防線。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2)“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在海口市振業小區,網格員王雪蕓幫助居家隔離人員帶走生活垃圾(2月29日攝)。 新華社發(蒲曉旭 攝)

  湖北武漢最大的“村轉社區”江欣苑社區,總人口近2萬人,59歲的社區書記胡明榮,每天要打數百個電話;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清泉街社區老舊小區多,70歲的社區主任武荷香最多時一天走訪100多戶居民,到家時,已累得兩眼發黑。

  萬家燈火平安點亮,總有社區工作者負重前行。據民政部的數據,全國平均每6個社區工作者守護著1個社區,平均每名社區工作者至少要面對350名群眾。

  ——即使飽受病痛困擾,他們也堅守崗位。

  肩膀貼膏藥、嘴含丹參滴丸,患有肩周炎、心肌缺血的天津市津南區榮一社區書記趙貫義,每天隨身帶著藥忙碌:“不能影響大家鬥志,説啥也得堅持!”

  在武漢,珞南街黨政辦幹部黃恒主動請纓到社區布防。面對9000多人的社區,工作繁多,他累得腰椎間盤突出舊疾復發,不得不躺在辦公區的硬地板上堅持工作。

  ——即使面對感染風險,他們仍衝鋒向前。

  武漢市江岸區一名居民帶著肺部感染且高燒39.5攝氏度的妻子到社區求助,而救護車因繁忙無法及時到達。危急時刻,和美社區書記夏志剛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穿上簡易防護服,騎上電動車載著病人奔向最近的醫院。

  ——即使面對艱苦的環境,他們也慷慨奔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4)“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3月5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區,社區網格員查看小區疫情防控值守情況。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正月初八深夜,氣溫已近零下30攝氏度,內蒙古科爾沁左翼中旗寶龍山鎮村幹部秦紅仍在路口檢查點值守。塞北寒風沒有阻礙他忙碌的身影,他持續堅守崗位,直至因突發腦出血離世。在去世當天,他只是呵呵地告訴妻子“有點兒饞韭菜餡餃子了”,就匆匆奔赴崗位。

  據有關部門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5日,已有42名城鄉社區工作者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全國400多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軀,為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築起“鋼鐵防線”。

  科學防控緊,暖心服務忙

  深夜12點,月暗燈昏,寒意襲人。測溫槍測溫、出示二維碼、查看掃碼後的登記資訊……呼和浩特市恒泰盛都小區門前,李俊平正叮囑晚歸居民注意做好防護措施。

  疫情發生後,全國城鄉社區工作者嚴防死守,快速織就防控網,同時廣泛運用科技手段,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讓這張網越織越密。

  武漢的一些社區工作者利用新上線的“機器人”隨訪係統,自動撥打轄區居民電話,詢問記錄住戶發熱、接觸史等數據,生成表格反饋給社區,10多天就累計外呼超110萬次,排查出發熱居民229人;江蘇省有關部門依托30萬名下沉社區的網格員,採集海量數據後匯總分析,構築起社區防控的堅固屏障;浙江省14萬多名社區工作者,與數十萬網格員、志願者,依托數字政府建設成果,實現社區精準防控。

  在全國各地,一係列科技手段依托社區工作者協同發力,扎牢防控網絡。

  而社區工作者們,不僅全力以赴嚴防嚴控,還為方便百姓生活獻出真心。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3)“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網格員劉麗文在海口市書場村為居民測量體溫(2月29日攝)。 新華社發(蒲曉旭 攝)

  連日來,立在武漢街頭,身上挂滿藥袋的豐楓感動了無數人。他是一名社區網格員,為購買居民所需藥物,和同事從早上5點多就守在藥房門口,12個小時後終于拿齊了近100份藥。在湖北,17萬名網格員為隔離在家的居民買菜送藥,跑前忙後,為大家的生活送去新希望。

  補暖氣、修水管、通下水……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呼中區呼中鎮的社區工作者,每天都會接到居民求助資訊,不管再晚、無論多冷,他們都第一時間到府維修。

  城鄉社區工作者們用赤子之心換來群眾的真心理解與支援。

  百姓們為了減少社區工作者的麻煩,“憋”在家裏“做貢獻”;有的疫區返鄉群眾,主動聯繫社區工作人員上報情況;有人不配合社區人員防控工作,居民紛紛站出來“主持公道”。

  一批又一批普通百姓主動加入志願者隊伍。海南全省1300多家小區的業委會、志願者共計約1萬多名業主,主動分擔社區防控任務;內蒙古1.5萬多名青年志願者,活躍在2000多個嘎查村和社區防控一線。

  “看到居民們打開窗戶向我們招手,為天津加油、為武漢加油,我們信心百倍。”天津市和平區朝陽裏社區書記、居委會主任苗苗説。

  關愛見真情,奮進添力量

  在上海市松江二中,一支由教師和學生志願者組成的助教團隊成立了,服務對象是堅守社區防疫一線的雙職工家庭子女。

  在他們精心為孩子準備的“課表”上,孩子們每天興衝衝地線上跟著學習病毒小知識、勞動技術、廣播體操……

  城鄉社區工作者的辛苦付出、細致服務,社會各界看在眼裏、記在心上,紛紛用暖心舉動,為他們送去關心關愛。

  “夜裏很冷,喝杯熱奶茶暖和一下吧。”熱心居民送來冒著熱氣的奶茶,溫暖著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中和街道府河社區工作人員的心;每天清晨,村民自發運來木柴,愛心接力讓內蒙古奈曼旗固日班花嘎查執勤點的火堆,從正月初六燃燒到現在,為值守人員驅散嚴寒……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5)“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3月3日,在呼和浩特市大學西路街道興安南路社區,防疫志願者齊慧斌(右)幫助外來人員登記。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舉國上下都努力為“平凡英雄”提供更多保障。

  3月3日,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于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提出適當發放工作補助、切實做好職業傷害保障、改善防護條件等八方面措施。民政部辦公廳、中央網信辦秘書局等近日聯合發文,提出推進社區防控信息化建設和應用工作,減輕城鄉社區工作者工作壓力。

  各地也拿出實實在在的關心關愛舉措:

  湖北武漢組織下沉幹部與社區工作者組成“AB崗”,可為一線社區工作者安排輪休,並發放武漢旅遊年卡;

  浙江寧波出臺“暖心十條”,為社區工作者在休假療養、補助等方面提供支援;

  陜西西安為1.4萬多名社區工作者贈送保險産品,總保額達47.8億元;

  海南海口啟用“一線工作人員關心關愛資訊係統”,收集他們工作和生活上的實際困難,並逐項解決;

  遼寧大連為社區工作者每人每天發放150元的補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6)“平凡英雄”的力量——致敬堅守戰“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

  3月5日,在呼和浩特市清泉街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兼社區主任武荷香(左)與社區網格員一起給居民發放防疫宣傳材料。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關愛接力仍在繼續。

  呼和浩特市回民區三順店社區書記李一之説:“群眾關愛、組織關懷讓我們充滿力量,疫情防控不獲全勝,我們決不收兵!”(參與記者:涂超華、毛振華、王井懷、梁建強、李勁峰、李偉、侯文坤、伍曉陽、廖君、吳振東)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