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一味“鐵桶陣”,實質是懶政
2020-03-06 20:1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番話很有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是對各級幹部的一次大考。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要求,精準有序推動復工復産,貴在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然而,在一些地方,“一刀切”、簡單粗暴等做法依然存在。有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外來人員一概擋在門外;有的設置“奇葩證明”,讓群眾來回跑路、無所適從……

  不顧實際情況,動輒布下“鐵桶陣”,表面看是“硬核”,實際上有“硬傷”。于防控大局,是添亂;于百姓生活,是添堵。正因為如此,在近日的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調度會上,與會者疾呼,在疫情低風險地區一味進行“鐵桶陣”式防控,是不擔當、能力不足和懶政的表現,引發不少人的共鳴。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了現在這個階段,除湖北和武漢等疫情防控任務重的地區外,其他地區要注意把握好度,盡量採取對群眾生産生活影響小、帶來不便少的措施。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底線要守住,但不是進行消極防禦,而應積極進取,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

  落實精準防控,推動復工復産,檢驗著幹部的責任和擔當。隨著疫情延續,對民生的影響也在加大。對農民來説,豬壓欄、雞壓棚、魚壓塘、菜壓田,不僅勞動打了水漂,生計也會受到影響;對工人來説,早一天返崗復工,生活就多一份保障……越是這個時候,幹部越要把萬家憂樂放在心頭,清醒認識到肩上的責任,多想辦法、多出實招,把防疫與發展的“兩難”變為“兩全”。

  疫情防控抓緊抓實抓細,與人性化實施並不矛盾。不顧群眾感受和現實困難,動不動就來硬的,效果也不會好。即便是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照章辦事,也不妨把措施安排得周到一些,把服務工作做得主動細致一些。將心比心,方得人心。多一些盡我所能,少一些推來推去,多一些溫情關懷,少一些冷漠以對,就能化解矛盾和問題,匯聚同心戰“疫”的合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一味“鐵桶陣”,實質是懶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