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早復工,市場早平穩”——一家飼料生産企業的復工見聞
2020-03-06 17:5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6日電  題:“我們早復工,市場早平穩”——一家飼料生産企業的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程

  生産線上機械手上下翻飛,倉庫內袋裝飼料擺放整齊,裝車碼頭上車輛排成長龍……在廣西南寧漓源糧油飼料有限公司,飼料生産開足馬力,全力滿足周邊地區的養殖需求。

  記者5日來到漓源糧油飼料有限公司,公司內務負責人黃偉介紹,目前公司460名員工已經全部復工。“我們原有的庫存不多,而市場供應又不能中斷,所以我們從正月初五開始較高程度的復工。”

  黃偉説,公司去年生産銷售了70萬噸飼料,主要供應南寧周邊地區,在雞鴨養殖行業的市場佔有率不低,不少養殖戶都使用公司的産品。“如果我們不加緊生産,周邊地區養殖的雞鴨可能‘吃不飽’,有的甚至‘沒飯吃’。”

  春節期間,受飼料生産企業減少、道路交通不暢等原因影響,南寧周邊養殖的不少雞鴨幾近斷糧。黃偉介紹,為盡早復工復産,公司制定了一係列嚴格的防疫措施,政府部門也給予了大量幫扶。公司剛復工時,有的新型設備需要接電,有的供電箱需要更換,電力部門都及時來到現場檢修調試。

  “電子設備停機太久,通電性能會變得不夠穩定。”正在現場檢修的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供電局工程師邱峰介紹,現在全面復工復産的企業越來越多,有些工廠的用電設備出現了線路受潮、線路中斷等安全隱患,電力部門加強巡檢,為企業提供安全可靠的供電,並減免部分電費,減輕企業負擔。

  在多方助力下,目前漓源公司已經實現滿負荷生産,日産量達到2600噸。記者在機械手碼堆車間看到,雞鴨飼料被整齊地堆疊成一座座“小山”,十多輛叉車繁忙地穿梭其中。正在現場作業的叉車司機韋盛昌説,他正月初六開始復工,每天會運送300多噸飼料到裝車碼頭。“如果我們不正常上班,那麼飼料裝車‘最後100米’的問題就解決不了。”

  在裝車碼頭,一輛輛卡車正在排隊等待拉貨。正在裝車的卡車司機吳其海説,這車飼料有12噸,主要供應給南寧市興寧區三塘鎮的養殖戶。“前段時間貨源少,不少養殖戶飼料不足,只好將雞鴨賤賣掉。”吳其海説,前段時間雞鴨最便宜賣到四五元一斤,這兩周才有所好轉。

  “如果我們不及時復工,或者復工不全面,行業市場的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黃偉説,如果飼料供應不充足,下遊的養殖戶就會減少養殖規模拋售産品,肉禽價格會急速下跌;而養殖規模減小,在下一個周期又會導致新的供需矛盾,造成價格猛漲。這種市場價格不正常的大起大落,不僅會傷害養殖戶,也會傷害消費者,對企業正常的經營活動也會造成不利影響。

  黃偉説,現在上游原料市場和下遊養殖市場都在快速恢復,公司出貨量也在穩步增長。“我們有信心做好今年的生産銷售工作,保證充足的市場供應,讓産業鏈上游的玉米、小麥賣得出,下遊的雞鴨養殖戶原料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