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的探索:一輛“餐巴”上的産業轉型
2020-03-06 17:3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3月6日電(記者吳劍鋒)兩輛不大的移動篷車,20多道特色餐點……近日,來自福建莆田的15輛“餐巴”走向街頭,成為“餐飲業寒冬”中的一抹暖色。

  中午12點,莆田雅頌居小區門口,兩輛“莆田餐巴”移動篷車停靠多時,不少居民在車前選購午餐。記者看到,其中一輛篷車上擺放著琳瑯滿目的餐點,從炸小蝦、燒鴨等熟食,到羊肚、豬肚等半成品,一應俱全。而在另一輛車上,廚師正現場烹飪燜豆腐、鹹飯等主食。

  這是由莆田市政府聯合市餐飲烹飪協會共同發起的“莆田餐巴”活動。莆田市有3萬多家餐飲企業,其中規模以上600多家,連日來,受疫情影響,市民外出用餐意願普遍不高。

  如何自救?莆田市餐飲烹飪協會決定,既然市民不願出門,就把餐廳開到家門口、開到網絡上。

  此前,協會為了元宵節活動籌資購買了15輛移動篷車,因疫情不得不閒置,在市政府的指導下,它們被整修一新,以“移動餐巴”的身份進駐莆田各個小區、寫字樓和工業園區。

  莆田市餐飲烹飪協會會長關玉標説,如今,“餐巴”在各個服務點建立微信群,提前一天發布功能表,居民可提前下單,線下自取,“自從2月22日進駐各地以來,每個攤點每天都有五六千元的銷售額,大家都希望疫情過後我們能繼續留在這裏。”

  “餐車衛生有保障,又可以吃到正宗的莆田味道。”小區住戶江劍華在攤點前買了燜豆腐給家裏作為午餐。他説,小區居民大多是附近的上班族,疫情期間,既要工作又要買菜做飯十分不便,“餐巴”的出現恰到時機。

  在關玉標看來,特色化的定制服務是“餐巴”受歡迎的一大原因。以雅頌居小區為例,瞄準居家住戶,“餐巴”提供的多是半成品菜肴,即使是“烹飪小白”購買後只需30秒加工就可食用。而在工業園區、寫字樓等,餐巴提供的多為套餐盒飯等。

  “助力復工復産”是莆田餐巴肩負的使命,一方面解決復工復産企業員工用餐問題,另一方面則幫餐飲業自身走出復工困局。

  據了解,莆田餐飲業復工率約60%,大企業在疫情中首當其衝普遍以外賣形式銷售。

  “即使疫情結束,市民還有一段時間的觀望期,餐飲業恢復常態還需幾個月,這個平臺尤為重要。”莆田市友德餐飲集團執行董事郭文輝説,有了“餐巴”,受困的餐飲企業得以抱團發展,酒店後廚成了中央廚房,員工成了服務員和廚師,上百人的就業問題得到解決。

  莆田市商務局局長陳玉鵬介紹,下一步,當地將再採購100輛篷車,進駐各個地段,並開展“百道名菜進社區”“百位名廚莆田行”等活動。與此同時,開辟線上平臺,吸納更多餐飲企業進駐,以“企業牽頭,龍頭集聚,政府站臺,規范運作”的模式,用互聯網賦能餐飲業轉型升級,將餐巴打造為長期品牌。

  “以此為契機,把疫情帶來的短期困難轉變為發展新機遇,促使更多本土企業在業態、産品、服務等方面持續創新,抱團發展,打造本土餐飲推廣網絡平臺。”莆田市市長李建輝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下的探索:一輛“餐巴”上的産業轉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