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蘊藏哪些新動能?
2020-03-06 17: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蘊藏哪些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近日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僅關係著投資,由此孵化的諸多創新與應用,更為新消費、新制造、新服務打開廣闊空間。如何理解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中蘊藏哪些新動能?記者對此進行採訪。

  工業經濟時代,大量經濟活動建立在以鐵路、公路、機場等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上。數字經濟時代,光纜、行動通訊等網絡設備設施成為必要的、普遍的基礎設施。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認為,當前,5G正成為各領域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對經濟社會的支撐和創新引領作用日益凸顯。加快包括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在內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穩投資、穩增長,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預計到2025年我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將帶動産業鏈上下遊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超過3.5萬億元。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5G産業經濟貢獻》認為,預計2020至2025年,我國5G商用間接拉動的經濟總産出約24.8萬億元。

  新型基礎設施不只是網絡基礎,更包含數字基礎、運算基礎。加快計算力支撐非常重要。

  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説,從全球GDP與伺服器出貨量的分布來看, GDP在全球排名前列的國家,伺服器採購數量同樣在前列。

  2019年,浪潮伺服器出貨量穩居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記者從浪潮集團了解到,浪潮在多地快速支撐伺服器擴容、新增等信息化係統建設,為各地數字化升級提供設備支撐。

  “雲在定義一切,一切也在定義雲。”阿里巴巴副總裁劉松説,今天的計算場景跟五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變化,具備硬體能力的同時,加強機器之間的協同,強化計算力越來越重要。

  近年來,雲計算一直保持快速發展,為諸多智能應用創造了必要條件。比如,受雲計算、雲存儲和移動計算技術的共同推動,線上文檔開始全面顛覆傳統的工作方式。

  截至3月2日,金山文檔月活躍用戶突破2.39億。金山辦公首席運營官章慶元表示,2020年或成為“線上辦公”概念實踐的元年,這對于文檔行業具有重大意義。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將帶動5G手機、車聯網終端、智能家居等新型資訊産品涌現升級,推動無人配送等新業態。

  近日,餐飲連鎖品牌小恒水餃與無人車企業合作,在北京試點無人車配送服務。小恒水餃創始人李恒説,更安全、更高效的無人配送是未來趨勢。小恒水餃將重點考慮大型工業園區及醫院等場景,堅持推下去。

  達闥科技雲端醫護助理機器人、雲端清潔消毒機器人已入駐武漢方艙醫院,同時承接智慧方艙醫院平臺;京東數科與首農畜牧公司推出基于AI的智能化解決方案,有效降低牧場人工巡檢頻率,以數字化助力智能養殖。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説,根據《中國5G經濟報告2020》測算,到2025年5G商用帶來的資訊消費規模累計將超過8.3萬億元。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溢出效應顯著,將進一步帶動新消費、新制造,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王志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