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開展地質災害防治汛前“七查”
2020-03-06 17: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3月6日電(記者陳健)記者6日從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地質災害大省四川將在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組織專業力量在汛期到來前,對地質災害隱患進行一次全覆蓋“七查”專項行動,重點核查隱患變化、防災責任落實、監測預警網絡運作等七個方面的情況。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汶川地震、蘆山地震、九寨溝地震和近年發生的暴雨洪澇災害,在四川造成了大量地質災害隱患點。今年汛期到來前,四川將逐點踏勘地質災害隱患變形變化情況,努力發現新的隱患點,確保對所有地質災害隱患點及可能存在隱患風險的人員居住地和活動場所,進行一次全面的拉網式排查復核,尤其是學校、醫院、旅遊景點、村寨、集中安置點等重點區域。

  在防災避險預案編制落實方面,四川將有針對性地逐一落實監測、預警、避讓、治理等措施,做到預案覆蓋率、群測群防網絡覆蓋率、隱患告知率“三個100%”;針對監測員老化及受威脅群眾老弱現象較普遍、避險響應能力較差的“空心村”,逐一核實登記、建立臺賬,逐村添措補短,逐戶結對幫扶。

  四川還將核查監測預警網絡運作情況,逐一完善警示標識標牌、完善避險場所,加強自動化專業監測網絡及設備檢查、維修、調試,確保運轉有序順暢。四川5月即將入汛,7月進入主汛期。因此,除甘孜、阿壩高原地區外,四川各地將在4月25日前完成地質災害防治汛前“七查”專項行動。

  地質災害防治工程建設是一項重要防災措施。四川要求低風險區地質災害防治工程項目“應復盡復、應開盡開”,中風險區加快有序復工。截至3月5日,四川在春節前已開工的63處地質災害治理項目,已復工41處,復工率65%。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四川開展地質災害防治汛前“七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