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疫當前,當提升全球治理之效——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四
2020-03-06 16: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大疫當前,當提升全球治理之效——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四

  新華社記者韓梁

  世界衛生組織5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9.5萬例。連日來,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激增,多國啟動危機應對機制,全球“戰疫”進入關鍵時期。大疫當前,當切實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治理能力之效,編織全球防疫“安全網”,共同守護人類的生命健康安全。

  提升公共衛生治理之效,需要加強協調一致的全球聯動。大疫如大戰,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作為“協調指揮中樞”,全力推動國際合作、協調國際應對。在世衛組織的指導建議下,各國應更加充分地溝通,協同決策,形成更強戰鬥力,扭轉相互割裂的低效應對模式。

  疫情期間,從及時公開分享防疫資訊和經驗,到積極與世衛組織、各地區組織和各國政府加強合作、推動完善多區域聯防聯控機制,中國的全局觀和行動力有效降低全球戰疫的共同成本,贏得國際社會讚譽。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呼吁七國集團採取“統一標準化程式”共同應對危機,並建議邀請中國分享經驗,因為“各自為戰的模式難以奏效”。“全球一盤棋、各國共進退”是應對全球危機的唯一正確出路,也日益上升為國際共識。

  提升公共衛生治理之效,需要以團結精神和多邊行動破除“信任赤字”。大疫如大考,互信互助是解題之道。渲染“脫鉤”、散播歧視言論、採取反應過度的單邊行動以及本國優先的孤立政策,無助于問題解決,只會增加隔閡,制造矛盾,衝擊全球治理架構,削弱多邊機制權威。

  信任是增強全球治理能力的“助推劑”。面對病毒,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唯有彼此信賴、團結應對才符合人類共同利益。艱難時刻,中國與鄰國守望相助,共築東亞“防疫堤”;雪中送炭,向伊朗、埃及等中東國家派出防疫專家團隊、捐贈醫療設備;與多國邊檢、海關、機場等機構保持密切溝通合作。以真誠對話增進戰略互信,以開放心態推進多邊合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團結精神,中國的努力,正加速夯實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合作之基。

  提升公共衛生治理之效,需要舉眾之力,補齊短板,消除盲點。疫情期間,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多國出現準備不足、人員和技術配備短缺問題,充分説明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網”依然脆弱。

  補齊這一短板是個係統工程,既需要國際機構、各國政府等提供公共産品、完善疾控體係,也離不開私營部門、民間機構等加強資源投入、開展藥物研發。在加強危機應對同時,也要注重長效機制建設。正如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所説,我們不僅需要拯救生命,也要從整體上改善應對疫情爆發的方式。

  當前全球防疫盲點之一,是欠發達國家和地區衛生係統較弱,尤其容易遭受嚴重衝擊。幫助這些國家和地區強化衛生係統,支援它們抗擊疫情,不僅可以拯救生命,也可延緩病毒的全球傳播,更是在為全球公共衛生係統構建“防火牆”。世界銀行3日宣布,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緊急融資、技術援助、政策建議等多種支援,幫助其加強衛生係統建設等。中方先前已承諾,將向有關非洲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幫助它們增強疫情防控能力。

  全球抗疫挑戰重重,但也彰顯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的正確價值取向。正如“全球化”概念最早提出者之一、英國學者馬丁·阿爾布勞所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需要全人類的集體智慧和協作,凸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三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強化世衛組織作用——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二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大疫當前,當提升全球治理之效——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