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持衝鋒的姿態,確保抗疫、發展兩不誤
2020-03-06 16:00:12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國人民再次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這一切,來之不易,也反映出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速度和能力。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評價的,中國在這場同疫情的鬥爭中,舉全國之力,以獨有的速度、規模和效率,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戰果,“為世界爭取了時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當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和湖北告急,各地醫務人員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有人除夕夜星夜馳援,有人元宵節緊急集結,“患者掙扎在死亡線上,我們提前進駐一分鐘,他們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為了能在10天內建成火神山醫院,7000余名建設者日夜鏖戰、24小時不間斷施工,“快點、再快點”成了他們的口頭禪;為更有效防治新冠肺炎,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奮力攻關,以最快時間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離病毒毒株等基礎性科研工作……在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無數人像他們一樣,以“加速”衝鋒的姿態,與時間賽跑、同疫情較量。正是因為他們的“加速度”,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才得以呈現出持續向好的勢頭。

  這種“加速度”背後,是中華民族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是黨和國家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價值指引,是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為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我們不僅要抓緊疫情防控,也要抓好經濟社會運作。而要盡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為實現今年目標任務創造條件,同樣需要防控疫情的精神和幹勁。近期,從國務院到各地政府,再到各行各業,都在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正軌而“加速”。國務院印發通知,要求2個工作日答復企業復工復産申請;廣東、浙江等地政府出面協調、甚至包機包車赴外省“搶”人,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很多企業為員工配備了防護物資,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産……舉國合力戰疫情的“加速度”,儼然已經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源動力”。

  上下同欲者勝。我們相信,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人民同心協力、英勇奮鬥,就一定能履險如夷、化危為機,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奪取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勝利。(評論員 方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保持衝鋒的姿態,確保抗疫、發展兩不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