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凡的你給我最多感動——多地志願者同心抗“疫”掃描
2020-03-06 15: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平凡的你給我最多感動——多地志願者同心抗“疫”掃描

  新華社記者徐揚、于也童

  面對洶洶而來的疫情,無數志願者走上崗位,用自己的愛心與堅守抗擊著疫魔。他們默默無聞,卻也英勇非凡,正如歌中所唱: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奉獻,一分光也能發熱

  “田佔玉大好人”是這段時間以來,瀋陽市和平區太原街街道中華社區疫情排查網格矩陣群裏刷屏最多的一句“大白話”。田佔玉是社區內一名特殊的志願者——他是一位聾啞人。

  疫情防控期間,田佔玉主動報名成了中華社區防疫值守點簽到組的組長。他負責每天四次到各個崗位巡邏檢查,並把照片發到社區疫情排查網格矩陣群裏。封樓封院時,他主動扛擋板、抬單車;下雪了,他搶著掃積雪、清路面;每經過一個防控點位,他高高舉起手臂給崗位上值守的工作人員加油。

  田佔玉識字不多,“田佔玉大好人”是他為數不多能看懂的字,每當他把檢查圖片發到微信群裏,群裏刷屏的這句話成了最溫暖的回復。

  全國志願服務資訊係統數據顯示:1月20日至3月4日期間,各地開展志願服務項目超過9.3萬個,參加服務的注冊志願者超過207萬人,記錄志願服務時間達6419萬小時。還有很多像田佔玉這樣自發走出家門值守一線的無名志願者,他們也許沒有被注冊,但他們的愛與奉獻卻被銘記。

  堅守,他們用擔當逆行

  2月27日,是崔炎獨自守在淄博市第四人民醫院發電車裏的第7天,這個位置距離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病房樓不到20米。“疫情一天不除,我就一直不撤。”崔炎是山東淄博供電公司配電運檢班班員,也是一名“善小”志願者。

  山東淄博供電公司自2002年開始推行“善小”志願活動,18年來已有3100余名職工加入志願者行列。疫情爆發後,哪裏有需要,哪裏就能看到“善小”志願者們活躍的身影。

  志願者們逆行而上,成了連接防疫一線和人民群眾的橋梁。2月28日,正在隔離點休息觀察的宣城藍天救援隊隊長蘇成龍電話響個不停,雖已從武漢一線返回,他仍忙碌著公益捐贈、求助資訊匯總等事情。

  出發支援武漢時,蘇成龍沒有絲毫猶豫。他和隊友們堅守在位于武漢黃陂區天河機場附近的物資儲備運輸應急倉庫,以最快速度完成分發、裝卸和配送任務。由于工作強度大,有人腰部受傷,有人手臂肌肉拉傷,但沒人輕易下火線。

  令蘇成龍感動的是,當地也有一群志願者在默默守護著他們。“氣溫陡降,他們送來了禦寒衣物,還經常給我們送食物,我們會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保障,為戰“疫”者護航

  疫情面前,越來越多志願者站了出來。湖南“90後”鄭能量,大年初一驅車300多公里只身來到武漢。在這裏,他開車穿梭,義務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運送醫療物資;山西運城的“農民工”宮達飛,聽説要建火神山醫院,開車十幾個小時來到武漢,“還沒來得及看清這裏,就直接進了工地”;在黑龍江省黑河市,200余名志願者在多個卡口執勤。志願者李彬説:“抗疫是全民的事,我要貢獻自己的力量。”

  與此同時,各地高度重視強化對志願者關懷保障。據不完全統計,北京、內蒙古、吉林、上海、浙江、湖南、廣東、貴州等8個省份,深圳、寧波、大連等十多地為本區域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投保。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也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關心基層工作人員,爭取為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專職城鄉社區工作者適當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並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區志願者適當發放補貼。

  實實在在的舉措,讓志願者們感受著溫暖。

  點點微光閃爍,也能匯聚成滿天星河。萬千志願者團結一心,正為戰“疫”築起牢不可破的防線。(參與記者:孫少龍、吳書光、袁軍寶、張紫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平凡的你給我最多感動——多地志願者同心抗“疫”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