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雖是“囧”途,但有愛和溫暖相伴——武漢人張琦一家在廈門的40天
2020-03-06 15: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廈門3月6日電 題:雖是“囧”途,但有愛和溫暖相伴——武漢人張琦一家在廈門的40天

  新華社記者付敏

  回想過去40天在廈門的經歷,38歲的武漢人張琦對記者説,自己心中是難以言狀的溫暖。

  驚喜,恐懼,焦慮,釋然,開心,感動……張琦一家的廈門之旅像坐“過山車”,雖是“囧”途,但幸虧有他鄉人的愛和溫暖相伴。

  旅行

  1月20日,家住武漢漢陽的張琦駕著自己的房車,帶上母親、妻子還有女兒,一路往東南歡樂行進。原來,女兒喜歡畫畫,想看廈門大學芙蓉隧道的涂鴉,張琦一家就把自駕遊的目的地定為福建廈門。

  一家人21日抵達廈門,車停在了沙坡尾大型露天停車場——星鯊停車場。

  在鼓浪嶼看歷史建築,在曾厝垵體味文藝古厝,在環島路騎車看海,在街邊小店吃地道美食……張琦一家的旅行愉快且充實。然而,就在他們準備返程時,武漢封城的消息傳來。

  23日淩晨,武漢宣布封城,隨後,湖北各地陸續封城。坐在房車邊上,張琦意識到事態嚴重:“疫情很嚴重,我們回不去了。”

  “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張琦心想,在廈門人生地不熟,而且,疫情爆發,不僅怕被別人感染,也怕感染別人。

  24日,福建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廈門的景區景點相繼關閉,無處可去的張琦一家待在房車裏。停車場保安通知,湖北籍車輛都不能離開。

  突然身處“囧”途,張琦形容自己當時“一個頭,兩個大”。

  溫暖

  1月25日,沙坡尾社區網格員發現了這輛鄂A牌房車和張琦一家,通知他們要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隔離觀察,每天待在房車裏,戴好口罩,早晚測體溫,自覺做好防護。

  “原本我不想麻煩、打擾大家,但車上沒電了,水也沒有,實在沒辦法。”張琦説,車上沒帶多少東西,沒有鍋碗和食物,只能燒點水吃泡麵……

  無奈之下,張琦撥通了社區的聯繫電話。很快,沙坡尾社區工作人員趕來,聯繫停車場旁邊企業幫忙解決電源問題,又送來生活用品、食物和口罩。

  隔離14天,車上雖然可以滿足基本的生活保障,但畢竟空間有限,難免讓人焦慮。附近居民看到這輛湖北牌照的房車,會打電話到派出所。幸好,廈港街道在嚴格執行基層防控措施的同時,派社區工作人員來看望這一家人,噓寒問暖,還通過細致的工作逐步打消了周邊居民的恐慌。

  隔離結束了,附近的鄰居也來了:沙坡尾居民張愛花幾乎每天都來陪他們聊天;張琦的女兒也在這裏交到了好朋友,一起學習玩耍;停車場周邊的熱心居民送來蔬菜、小吃和點心……張琦一家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

  武漢疫情持續吃緊,張琦一家返程的日子變得似乎遙遙無期。他向社區申請做體溫監測點的志願者。

  “我們一家在沙坡尾住了這麼久,感受到那麼多溫暖,也想為社區盡點力,”張琦説,“我在廈門拍了很多視頻,回到武漢後,我從我的視角,制作片子,分享給朋友們!”

  不舍

  隨著湖北和武漢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張琦在2月底收到了武漢相關部門的通知:批準返程。

  2月29日下午3點,時隔40天,張琦終于再次啟動房車,帶著一家子離開沙坡尾啟程回家。一個上午,陸陸續續有很多鄰居送來禮物:幹花平安符、廈門特産、酒精、消毒水、口罩……,向這一家子道別。

  “要離開了,反而很不舍,廈門已經成為我們娘家了。”張琦的母親説。

  3月1日下午,張琦一家平安回到武漢。

  如今,在家隔離的張琦不時會想起在廈門遇到的人們:沙坡尾社區黨委書記許長忠在百忙之中的關心和幫助,張愛花阿姨那一次次的串門和笑聲,開餐廳的威哥給他們特別準備的西式大餐,把自己當成“幹弟弟”的梁允熹和他父親做的包子……

  “分別時,鄰居送給我們兩本關于沙坡尾歷史文化的書,這幾天我都在讀,我們也在網上搜尋沙坡尾的相關資料,想更多地認識它,因為我們一家人都對沙坡尾有了很深的感情,”張琦説。

  在廈門的這段經歷,張琦表示終生難忘。

  “再見,美麗的廈門;再見,美麗的人。謝謝你們在我遇到困難時給予的無私幫助和友愛,”張琦在電話採訪中對記者説,“廈門,我們還會再回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雖是“囧”途,但有愛和溫暖相伴——武漢人張琦一家在廈門的40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