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
2020-03-06 15: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

  在湖北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內,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醫護人員與患者溝通(3月4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寧3月6日電 題: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偉 黃浩銘

  “面對嚴峻疫情,中醫藥抗疫再次經受了考驗。”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説,中醫藥對縮短病程、治療並發症、緩解症狀、減少重症與危重症的發生有明顯效果。

  截至3月5日24時,廣西確診病例252例,其中中醫藥參與246例,參與率97.6%。累計出院病例217例,其中有212例使用中醫藥治療。中醫藥早介入、全程介入顯示出了良好的治療效果。

  馬鈺婷是南寧市定點醫院、第四人民醫院中醫科常務副主任。1個多月來,她帶領團隊值守隔離病房。“每天為病人號脈、看舌象,通過視頻與專家組會診。”

  “除口服湯藥,還採用針刺、艾灸、穴位貼敷、壯瑤藥熏蒸等治療方式,對輕症患者發熱、身體酸痛、乏力、厭食等症狀能夠減輕,對危重症患者一些基礎病治療效果明顯。”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副院長謝周華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

  在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護士丁益燕幫患者量血壓(3月5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發

  “疫情發生後,自治區黨委、政府迅速建立中西醫協同救治機制。”自治區中醫藥局局長姚春説,他們組織制定了中醫藥救治、預防方案,將中醫藥專家納入醫療救治專家組。

  作為自治區中醫藥救治專家組首席顧問,唐農除牽頭制定了救治、預防方案和視頻授課,主要實地和遠端會診南寧等多個定點醫院確診患者救治,“一人一策”開方用藥。

  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是一家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唐友明認為,中醫藥經過幾千年發展,積累了豐富的抗擊疫情經驗,能夠幫助人體提高免疫力,避免患者向重症轉化,介入越早越好。

  “從接診第一位患者開始,我院就全程採取中西醫結合治療。目前確診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院長吳鋒耀對記者説。

  疫情發生後,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立即通過網絡為武漢市民提供咨詢。院長謝勝帶領40多人的中醫團隊進駐湖北武漢一個網絡問診平臺,提供咨詢1000多人次,並為多名確診患者開方用藥。

  在湖北抗疫一線,廣西醫療隊中有130人來自中醫藥係統,他們利用中西醫結合的優勢,在患者救治過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醫護人員在制作壯藥香囊(2月27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偉 攝

  陳平是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專業副主任醫師,到達湖北十堰市竹溪縣第一天就為一名肺部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辨證論治。

  “當時這名患者不能平臥,稍微一動就氣喘,下肢浮腫。經過中西醫結合診治,這名患者4天內腳腫逐漸消退,能平臥,可以慢慢下床行動。”陳平説。

  在武漢沌口方艙醫院,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共有18名醫護人員。呼吸內科副主任潘玲入倉第一天就看了幾十張CT片,在看舌象、查脈象,對症開藥的同時,還積極做情緒疏導。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醫護人員在方艙醫院組織患者練習壯藥繡球操、壯醫三氣養生操,還將壯藥香囊送給患者,幫助改善睡眠、平緩呼吸。

  “根據方艙醫院治療反饋,中醫藥和壯瑤醫藥對促進疾病康復和預防效果明顯。”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院長覃裕旺説。

  中醫藥治未病功能的優勢,在疫情防控中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為緩解公眾焦慮情緒,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每天發布中醫防治知識。中醫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劉倩説,他們通過線上平臺指導居民鍛煉八段錦和科學運用健脾除濕艾灸保健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中醫抗疫“桂”在行動——廣西中醫藥抗疫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7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