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關于美國國務院變相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聲明
2020-03-06 12: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近日,美國國務院基于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以莫須有的理由出臺係列針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歧視性措施。當地時間2月18日,將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發行機構作為“外國使團”列管;3月2日,又宣布自3月13日起,對列管的5家媒體中國籍員工數量採取限制措施,變相驅逐中國媒體記者。美方這些舉動,嚴重侵犯了中國新聞工作者正常合法的海外新聞報道權益,嚴重損害了中國媒體和中國新聞工作者的聲譽,嚴重幹擾了中國媒體機構海外正常運轉和中國新聞工作者的海外正常工作。

  美國一貫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粗暴侵犯,對中國媒體的正常採訪活動橫加阻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淩。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對美方錯誤做法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對美方此舉將會造成的不良後果表示嚴重擔憂,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所屬新聞工作者的正當權益受損表示嚴重關切。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媒體是各國人民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的重要渠道。長期以來,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記者嚴格遵守美國法律法規,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開展新聞報道,在增進中美人民溝通了解、推進中美戰略互信、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長期以來,中國尊重和保障各國媒體在中國依法開展正常的採訪報道活動,從未對美國媒體在華機構和人員數量做出限制,美方所謂的“不平衡”“不對等”是赤裸裸的謊言。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鄭重呼吁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基于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打壓,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歧視性限制,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正常運轉的粗暴幹擾,立即停止對中國新聞工作者合法權益的無理侵犯,立即採取措施糾正對中國媒體貼歧視性標簽、限制中國記者數量、對中國駐美記者設置簽證障礙等錯誤做法,保障中國媒體駐美新聞工作者的合法權益。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將繼續為各國媒體人員在中國依法開展正常工作提供便利,推動各國媒體為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關于美國國務院變相驅逐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的聲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