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西寧:大數據兜牢疫情“防控網”
2020-03-06 11:2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3月6日電 題:青海西寧:大數據兜牢疫情“防控網”

  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通過手機掃描返寧人員資訊登記二維碼,大數據幫助社區工作人員精準排查外來返寧人員;計程車、公交車實行實名登記乘車,大數據讓乘客行蹤可追溯;“健康碼”小程式實時採集人員資訊,大數據保障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復産……在高原城市西寧,“大數據”正通過移動互聯網築牢疫情“防控網”。

  “請掃一下二維碼登記資訊。”55歲的姜治德是西寧市一名計程車司機,這段時間他的車內多了一張乘客乘車實名碼。“乘客在乘坐車輛時必須掃描車內的二維碼進行實名登記,老人、兒童、手機沒電的情況下,可以請我們司機或者同行人代為填寫。”姜治德説。

  疫情防控期間,為滿足市民公共出行需求,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行,西寧市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的方式,對乘坐公交車、計程車和網約車的人員進行實名登記,一車一碼實現乘車人員身份清晰,行跡明確,疫情狀態可視。

  “現在坐公交車除了掃碼支付車資,還需要掃描車頭二維碼進行實名認證。”正在等車的市民張涌斌説,這項舉措能給人帶來安全感。

  據西寧公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團委書記劉炎介紹,截至3月2日,西寧公交乘車實名登記注冊人數達40萬人。西寧市每輛公交車都有專屬二維碼,乘客乘車前掃描二維碼後,根據頁面提示填寫個人資訊完成注冊認證。注冊認證成功後每次乘坐公交車時,只需掃描公交車內的“實名登記碼”即可乘車。對于老年乘客及兒童等未攜帶手機或手機使用不便的乘客,由司乘人員協助掃碼或給予人工登記。

  “依托‘互聯網+大數據’,係統自動關聯乘客資訊、車輛資訊、乘車時間等,及時追蹤疑似人員出行軌跡,有效追溯同行人員,提高了疫情溯源的效率。”劉炎説,西寧公交將確保所有乘客登記的實名資訊僅用于疫情防控及疫情告知需要,確保資訊不濫用、不泄露。

  “您好,麻煩您掃描一下二維碼進行登記。”在西寧市城北區某小區,社區工作人員張歷寧正在通過微信小程式,對一名戴著口罩的返寧人員進行資訊登記。張歷寧表示,二維碼線上登記能給一線登記工作帶來很大便利。一方面方便數據收集處理,另一方面相關資訊還能得到安全保護,避免資訊泄露。

  除此之外,為保障各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復産,青海啟動“健康碼”應用管理機制,要求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工廠、醫院、學校、酒店、文化體育場館、景區等公共場所廣泛使用“信用青海”微信公眾號“健康碼”進行零接觸登記。

  記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間,西寧市社區建立線上線下多途徑登記機制,通過“互聯網+大數據”實現社區工作的有效分流和資訊報送的方便快捷。大數據在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支援民眾正常生活工作方面正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青海西寧:大數據兜牢疫情“防控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