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授課、現場教學……特殊時期的“農活專家”很忙
2020-03-06 11: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疫情期間,中農集團開通了多個視頻直播渠道,在網上對農民開展技術指導,對那些不會上直播的農戶,技術專家也會帶著口罩到田間地頭去服務農民。

  楊東海是山東萊州平裏店鎮農民,也一是位大姜種植戶。“以前孩子總是拿著我的手機玩抖音,原以為只是娛樂消遣的小遊戲,沒想到還能學到這麼實用的技術。”他告訴記者,這幾年,種大姜成了當地農民賺錢的路子,但産量一直提高不上去,病蟲害也越來越多。

  去年,他聽説山東濰坊的大姜種植技術全國領先,準備今年3月去現場學習。“誰知疫情來了。”被困在家裏的他十分焦灼,下一季大姜馬上要準備播種了,這啥時候是個頭兒啊!”

  火燒眉毛之時,有人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個講解大姜種植技術的視頻講座,中農集團濰坊現代農業服務中心技術人員姚樹偉正在視頻裏講課。楊東海越聽越覺得有意思,一場直播下來,他意猶未盡,又要來了老師的聯繫方式,請姚樹偉單獨為他和其他30多個鄰居開了一場專題培訓。

  對于其他不會上網的農戶,技術人員會帶著口罩親自出馬。

  中農集團廣西地區農藥業務負責人莫海源,是一名擁有29年黨齡的老黨員,同時也是一名資深植保專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不斷有農戶打電話,請他到現場指導。

  正值春耕,因疫情防控,地方交通非常不便,莫海源想盡辦法到現場與農戶進行交流。“農業技術專家應該像醫生那樣,有求必應。”他説。

  種植技術問題解決了,但物流停了,農資産品發不出去。莫海源就自帶速食麵,開上公司的皮卡車,自己送貨到府,第一時間把技術和産品送到農戶手中。

  “像莫海源、姚樹偉這樣的技術專家,集團有1300多名,他們常年都奔波在田間地頭。”中農集團董事長蘇澤文介紹説。

  春節至今,這些技術人員累計召開170余場(次)線上講座,服務農戶超過140萬人次,輻射耕地面積3000余萬畝。在條件允許的地區,他們還為農戶提供産品配送、田間技術指導等服務,截止目前,現場服務農戶超過5000人次,服務耕地面積近10萬畝。(採寫:馮松齡 王旭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直播授課、現場教學……特殊時期的“農活專家”很忙-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