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子越來越有奔頭——河北扶貧車間生産一線觀察
2020-03-06 11:1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6日電  題:日子越來越有奔頭——河北扶貧車間生産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河北各地持續抓好脫貧攻堅工作,支援扶貧産業復工復産,優先保證建檔立卡貧困戶復工,為不方便外出務工的貧困群眾提供崗位,防止返貧和出現新的貧困群體。

  扶貧車間復工忙

  調和餡料、切分劑子、壓花成型、裝鍋烘焙、擺放晾曬、稱重裝箱……在河北省威縣棗元鄉羅莊村的一家酥餅加工廠扶貧車間裏,工人們戴著口罩、分散作業,有條不紊地忙碌著。負責人羅延明靈活地操作著輪椅巡視酥餅的生産過程。

  “我沒出門,政府就把復工手續拿過來了,還全程幫助我填寫資料,效率很高。”羅延明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症,只能靠輪椅行動。威縣棗元鄉黨員先鋒隊積極對接市場監管等部門,幫助他備齊復工所需的各項手續。

  雙合勝生態農産品有限公司是河北青龍滿族自治縣扶貧車間示范點,公司董事長張勝利説,目前企業已吸納2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上崗就業,比去年同期增加50%。

  “現在家庭月收入已經過萬元,日子越來越有奔頭。”李清林是青龍滿族自治縣龍王廟鄉龍王廟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年雙合勝生態農産品有限公司招工對貧困戶有照顧,妻子也被吸納進了自己工作的這家公司。

  據青龍滿族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曉章介紹,對于新吸納貧困戶就業的企業,除享受國家有關政策外,新吸納1名貧困戶就業,將獲得每月1000元獎勵。

  精準提供就業崗位

  為方便疫情期間貧困戶足不出戶獲取更多的用工資訊,臨城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制作“求職登記問卷二維碼”,優先為貧困戶提供崗位推薦。

  臨城縣臨城鎮中駕廻村貧困戶李諺華通過“求職登記問卷二維碼”填寫完求職資訊後,選擇到邢臺金隅冀東水泥有限公司臨城分廠上班。“爸爸是癌症患者,母親需要陪伴照顧。我一直想找個離家近的工作,沒想到政府幫忙實現了。”李諺華現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他覺得挺知足。

  臨城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孫志紅表示,貧困戶只需通過掃描二維碼填寫個人求職資訊,政府就幫忙對接扶貧工廠,臨城縣各復工扶貧工廠優先保證貧困戶提前上崗。

  財政支援就業扶貧

  站在承德三元金星鴨業的生産車間外,墻上二十幾個小螢幕清楚地顯示各條生産線上的工人們正在忙碌著,脫毛、稱重、凈膛、消毒……烤鴨鴨坯就這樣生産出來,從灤平大山中的扶貧車間出廠後,銷往全國各地。

  “我們2月12號就開始上班,一點也沒耽誤今年掙錢。”河北灤平縣興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錢海峰全家僅靠他一個人收入維持生活,三元金星鴨業按時復工讓錢海峰皺起眉頭的臉上有了一絲笑意。

  “在村裏辦理完復工證明後,俺就來上班了。”在河北省廣宗縣天王自行車科技有限公司的組裝車間,貧困戶王春平戴著口罩忙著給童車分類封箱。天王自行車科技有限公司生産部主管王慶旺説,為趕制出口訂單,已有110多人返崗復工。

  記者從河北省財政廳了解到,河北省級財政將繼續大幅度增加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對在疫情防控期間,積極帶動貧困群眾發展的扶貧車間、合作社、扶貧龍頭企業等帶貧主體,依據吸納貧困勞動力規模和帶貧效益情況,可給予一次性生産補貼,重點用于購置防控物資、組織貧困群眾務工和擴大生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1605